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一条旅游大道的展望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黎一 见习记者 肖婷婷)日前,“首批江苏旅游风景道”名单出炉,作为完善我市城区交通功能,又兼顾串联旅游资源的海滨大道当仁不让地进入榜单。可以与无锡太湖旅游风景道、南京紫金山绿色长廊等共同进入首批名单,海滨大道这条蓝色大道的入选可谓是实至名归。

旅游业内人士认为,接下来我们需要做的事,如何更好地发挥首批江苏旅游风景道的作用和影响,让它更好地服务广大来连的游客、支撑山海旅游品牌,从而真正成为连云港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

实至名归!

海滨大道入选首批旅游风景道

沿海而修、依山而建,靠山傍海,显山露水!她将跨海大桥、连云老街、海上云台山、临洪湿地、连岛海滨旅游度假区、海州湾度假区、秦山岛等多个独具特色的港城美景连成一线,不但是一条彰显山海相拥的滨海旅游观光大道,也是江苏沿海最美的蓝色景观大道。日前,这条大道还在首届“水韵江苏”旅游产品交易博览会上,被正式命名为“首批江苏旅游风景道”,它就是连云港海滨大道。

据悉,此次入选“首批江苏旅游风景道”的共有13条,我市上榜“首批江苏旅游风景道”连云港海滨大道主要包括徐圩跨海大桥至海州湾会议中心段、赣榆新城秦山岛码头至柘汪段,两段风景道全长共计40余公里。而与其他几条以旅游元素为基础的大道不同,海滨大道是一条串联多个城区的城市主干道。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它更接近于风景道的起源,也就是以一条主干道反映一座城市的生态保护、历史文化、景观环境等,是一座城市注重生态环境以及城市管理理念的象征。“走完一条大道,几乎就能领略到连云港山、海、港、城的魅力,这样一种复合型的景观大道入选‘首批江苏旅游风景道’是实至名归。”市旅游局负责而此次活动申报的负责人卯廷军说。

它本就是一条串联核心旅游资源的大道

既然是海滨大道,它必然是沿海而修。仅是这一要素,对于外地游客而言就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道路的一边,以波澜壮阔的大海为蓝色基底,或伴以细沙海岸,或是威严壮阔的港池塔吊,可说是有的看、有的玩儿;而道路的另一边,多依奇石林立的黛色青山,山海相拥的城市特色景观浓缩于一条城市主干道上。都说“人在景中走,如在画中游”,走在海滨大道上,就能体会到这样一种感受,它连接了多个城市旅游的核心资源,就如全长4.5公里的跨海大桥;依山傍海,遗存了大量民国建筑,已经成为游客探究历史文化好去处的连云老街;国家4A级景区海上云台山和连岛海滨旅游度假区;还有高公岛、北崮山、临洪湿地,以及赣榆秦山岛度假区、具有“江苏北戴河”之称的海州湾旅游度假区等等。

可以说,一条大道串联起了连云港的核心旅游资源,而入选首批旅游大道则是以一条大道的形式将城市的旅游资源二次整合,直观地呈现于外地游客的面前。“以前人们提到连云港,可能多半说的是花果山和连岛。今后,通过这条大道,游客不仅能够畅行于连云港,更为重要的是旅游的内容更为丰富,可以在连云港多多驻足,甚至形成‘回头客’的局面。”海上云台山景区营销负责人苏琪说。

如何擦亮这张名片

当然,想要发挥出城市旅游大道的效应,让首批入选的荣誉成为一张崭新的城市名片,我们需要准备的功课还有很多。

一方面,是对大道上的旅游资源进行分类梳理,以二日游、三日游的形式,形成一个较为完整的旅游产品。这样做,既方便游客,让游客能够实现一种“畅游”的便捷,同时,也能节约时间,游览更多的景区。同时,也方便旅行社对这样的产品进行包装,营销,为客源地的旅行社提供营销上的便利。

另一方面,是完善海滨大道旅游产品的旅游功能。因为在旅游的各大要素中,游玩仅是一部分。在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的当下,吃、住、行、娱等功能,特别是服务游客的能力显得尤为重要。如果要将海滨大道作为一个重要的旅游地标性产品,则必须以满足游客的需求为核心,补足旅游的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例如,我们可以将目前创意旅游中的文化演出放在这条大道上,又如,我们可以在大道上设置一些游客喜欢的旅游纪念品商店,或是主题类酒店。

此外,是集中优质资源,将这条大道打造为浓缩连云港旅游,甚至是代表整个连云港的新地标。正如旅游城市中,成都的春熙路;北京的王府井大街;苏州的观前街;上海的南京路等等。可以借鉴的经验很多,例如,很多游客到了成都就能感受到大熊猫的故乡。原因就在于,成都的大街小巷,特别是游客聚集的地方,随处可见“熊猫”的身影,连繁华的太古里IFS顶楼都爬着一只大熊猫。而作为大圣故里,我们也可以借鉴这样的经验,让游客在海滨大道上,就能够感受到大圣故里的神奇魅力,将西游中的元素,以游客喜闻乐见的形式,注入到吃、住、行、游等各个角落,以此丰富游客的娱乐感官,形成轻松愉快的旅游氛围,同时,也能让连云港的旅游核心资源与城市建设、管理进行深度的融合。据悉,这也是提倡打造城市旅游大道的核心之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