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古城有支老年淮海剧团 因为热爱 18年坚持送戏给观众

【连网】(记者 何玢 通讯员 陈荣)在古楼社区的活动室,数十位演员水袖粉墨、唱念做打,以地道的淮海戏唱腔演绎《哑女告状》的故事。看着他们一个个神采飞扬的样子,很难想象他们当中最大的已经是80岁高龄,大部分演员都是古稀之年。这些老人都是古楼社区淮海剧团的演员,因为对淮海戏的热爱走到了一起,如今已是第十八个年头。

74岁的杨雪莲是这支淮海剧团的团长,当初组团就是她提议的,能聚集这么多真正爱戏的人,是她始料未及的。“这么多年前前后后几十位淮海戏爱好者加入进来,因为各种原因,有些人没办法继续演出,但还有这么多人坚持下来了,说到底就是因为真的喜欢唱戏。”据杨团长介绍,现在剧团共有16位成员,平均年龄近70岁。剧团成立18年来,主要是改编和创作一些传统的淮海戏剧目,使之成为有教育意义的新版剧目,寓教于乐,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淮海戏既有北方剧种的粗犷豪放,又有南方剧种的温柔婉约,要想把淮海戏的乡风野趣表现出来,不仅需要演员之间默契配合,更需要服装、道具、乐队的多方助力。为了能够呈现出最好的演出效果,剧团里的演员约定每周必须有一次排练,全员到场参与,没有角色的成员也要协助排练;不排练的时候,就在家学习淮海戏名家的DVD,揣摩演员的神情、唱腔。经过长期的磨合,团里的人都身兼数职,成了多面手:李宝娥是多部剧目主演,在现场也是导演,指导其他演员快速进入情绪;悲剧专业户陈长兰,有时候化身为排练组长,帮助演员走位、串场;乐器队队长孙洪宽,也是舞台监督、道具组组长。

经常观看剧团表演的观众会发现,剧团的演出总是会蕴含一些哲理,比如《状元与乞丐》就是教育人们不要嫌贫爱富,努力终会成才;《朱温杀母》则是告诫人们要孝敬父母,尽到为人子女的责任;《生男生女一个样》是批评重男轻女的封建思想,宣扬男女平等。其实这都是大家集思广益后专门设计的,在老剧本的基础上加入法治、文化、新思想,用生活化的语言和接地气的演绎方式,通过让剧目更灵动,也能把法律知识真正宣传出去。

老人们的演出在古城大受欢迎,观众们通过演员们的嬉笑怒骂感受到了传统戏曲的魅力,跟着演员们一起哭、一起笑。每一次表演结束后,观众意犹未尽,都会要求再来一曲,现场不时爆发的掌声、叫好声就是对老人们付出的最好肯定。“只要是大家爱看,我们就还会一直唱下去,直到真的唱不动了。”杨雪莲老人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