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赣榆农民“抱团”入驻创业园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慧 通讯员 宋芹)料峭初冬,赣榆区柘汪镇西棘荡村农民创业园内,一栋栋标准化厂房已全部浇筑完成,几台挖掘机正在平整路面进行道路铺设,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据西棘荡村党委书记钟佰均介绍,正在建设的是一座循环经济产业园,全村的尼龙颗粒加工产业都将搬进园区实现高效集约生产。这个农民创业园建成以后,将是苏北最大的村级农民创业园,也是全国最大的尼龙颗粒加工产业园。西棘荡村的农民创业园产业重点将放在创新发展、提档升级上,建成后,140多家加工户将全部搬迁到位,“组团”入驻,实现规模化集中生产。西棘荡村的尼龙颗粒加工将在新的生产线上开发出多种新产品,实现真正的绿色发展、持续发展。

今年来,为有效解决当地农民“创业难”和“就业难”问题,赣榆区充分发挥本土资源优势,出台系列优惠创业政策26条,项目引领、政策引导,推进农民创业园区建设,先后建设起塑料颗料加工、瓶盖加工、鹌鹑养殖和废旧尼龙颗粒加工四大农民创业园项目,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使当地农民就地转化为产业工人,实现了群众安置不离村、就业不离家、就地城镇化,带动农民增收。目前,农民创业园建设初见成效,道路、厂房、用地审批、发展规划等各项工作均推进有力、有序,其中,柘汪西棘荡村农民创业园、城头镇农民创业园等地多幢厂房已相继竣工。

金山镇养殖鹌鹑的历史由来已久,但一直存在粗放养殖、无序竞争等问题。为了抵御市场冲击,提高预期收益,金山镇建设起一个以鹌鹑养殖为主的农民创业园,引导零散的养殖户进驻园区。据了解,金山镇农民创业园建成后面积达200亩,计划投资6800万元,可年产鹌鹑2000万羽、年孵化种苗8000万羽,是一个集鹌鹑孵化、鹌鹑养殖、粪便无害化处理、饲料加工、冷链仓储等多项功能为一体的大型综合产业示范园。金山镇夏庄村养殖户成敏介绍说,政府给了入园养殖户很多优惠政策,还帮助办理工商注册、审批、年检等手续,提供了很多便捷服务。提到今后的发展,他对入驻农民创业园充满信心,他说创业园里还将成立鹌鹑养殖协会、养殖合作社,像他这样的零星散户就能避开恶性竞争,提高抗风险能力,实现高效养殖的可持续发展。

在政府的鼓励、引导下,许多返乡创业的外出务工人员、深加工种养殖大户、急需升级改造的原有家庭作坊式企业,以及利用“互联网+”电商平台创业的大学生群体,带着资金、技术、设备等,来到各镇的农民创业园落地创业。土生土长的城头镇河西村村民王笃波,在常州打拼了数年后,带着资金和合作伙伴回到城头,在农民创业园里租赁了厂房,办起了天照新材料有限公司。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年总产值将突破5000万元,帮助百余名农民就地转化为产业工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