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灌云县检察院深入基层“大走访” 走出检民“鱼水情”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慧 通讯员 高兵) “谢谢检察院,让我们老两口养老有了保障。”日前,灌云县南岗乡岗东村胥老汉拉着又一次前来走访的灌云县检察院检察长陈长春的手激动地说。

今年上半年,灌云县检察院按照省市县委工作要求,在灌云县南岗乡岗东村开展“双进双促”大走访活动。走访中,年过八旬的贫困户胥老汉向陈长春检察长反映,其儿子胥某不尽赡养义务,起诉到法院要求儿子胥某给付每月300元的赡养费,经法院调解后胥某仍拒绝履行生效民事调解书,到法院申请执行也没有结果,老两口的生活都成了问题。经了解,被执行人胥某一直在外打工,经济条件也较好,具有履行能力。灌云县检察院向县法院发出检察建议,希望法院采取多种执行措施,加大执行力度,切实维护老人利益,保障老人生活。近日,胥老汉的儿子胥某外出打工返家,检察干警得知这一消息后,第一时间告知法院执行法官,执行法官立即赶往被执行人家中,告知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后果,并从道德层面对被执行人进行教育,胥某当场交付执行标的,并表示将一定尽到赡养义务。

“扑下身子听民声解民忧,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让群众受益,才能拆除检群关系的隔心墙,搭建好检民连心桥,解决服务群众的末梢堵塞,更好服务社会和谐稳定。”灌云县检察院检察长陈长春在从胥老汉家回来后,在他的走访日记中写道。

“双进双促”活动是倾听百姓心声、是密切检群关系、是既有热度又有温度的走访活动。“近一尺才能准一分”,今年来,灌云县检察院组织全院干警深入到2个行政村、2个居民社区开展走访活动,走访居民家庭1800多户,走访企业30家。随着走访脚步的不断深入,企业常见的经营成本高、招工难度大以及遇到涉法涉诉问题导致经营困难等情况,群众遇到的就医就学、交通出行、危房改建、道路不通等烦恼,一一被检察干警们收集起来。“群众利益无小事,必须确保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为此,灌云县检察院充分发挥党员干警的先锋模范作用,向走访企业和群众发放检民联系卡,内容主要涵盖姓名、所在单位以及职务等重要信息,毫无保留地向企业和群众“亮明身份”,对收集的问题及时登记,并实行问题解决“跟踪制”,真正解决企业和群众的困难问题。同时,灌云县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积极参与平安灌云建设,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活动,通过送法下乡、进社区,进企业等方式,制定法律宣讲菜单,供群众和企业“按需点单”,解决实际用法需求。今年以来,灌云县检察院已投入帮扶资金40余万元,为帮扶村和社区铺设水泥路4公里,改造旱厕1座,协调整治居民区环境污染源6个,刷新墙面6000余平方米,深入农村、社区开展普法活动2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万余份,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20余次,化解各类信访矛盾50余件,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8件,发放救助金18万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