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援外医生“遇上”食人鱼——港城援外医生深入到热带雨林义诊故事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周莹 通讯员江荣 陈关巧)热带雨林是大自然早就的世界奇景,这里有静静的池水、奔腾的小溪、飞泻的瀑布;这里有参天的大树、缠绕的藤萝、繁茂的花草;这里还有来自中国的援外医疗队。近日,我市援圭亚那医疗队深入到热带雨林深处,为遥远的kwakwani镇居民和身处深山老林的林业工人进行为期2天的义诊活动。

当前凌晨5时,天刚蒙蒙亮,月色苍白,时隐时现点点星光让乔治敦的黎明越发的宁静。连云港援圭亚那医疗队队员们整装待发。医疗队队员许心堂暗自祈祷希望今天不要下雨,外出义诊工作顺利进行。原来,按照往年的规律,通常每年的12月份是圭亚那第2个雨季的开始。如果下雨,连云港援圭亚那医疗队的义诊活动就必须暂停了。幸运地是一直到连云港援圭亚那医疗队出发,那场不被期待的大雨也没有来。

援圭亚那医疗队队长刘毅介绍,这次开展义诊的地区位于圭那亚的偏远山区,开车需要近6个小时路程,而且路况很差,基本都是泥泞不堪的土路。那里的居民常年缺医少药,进城看一次病有时要花上3天的时间。当我们听说这个情况,我们就决定前往当地,为那里的居民看病。

前往热带雨林的路程是非常艰辛的,一不小心就会遭遇各种危险。在连云港援圭亚那医疗队进入热带雨林第二天,他们就“遭遇”热带雨林食人鱼。原来市当地中资机构为了改善医疗伙食,在援外医疗对临时驻地为他们准备一道独特的红烧“食人鱼”。

援圭亚那医疗队队员张立元医生告诉笔者,这种食人鱼主要生活在热带雨林中,它们以凶猛闻名,俗称“水中狼族”。这种鱼主要以鱼类和落水动物为食,也有攻击人的记录。咬住猎物后紧咬不放,以身体的扭动将肉撕下来。一口可咬下一大块肉。牙齿会轮流替换使其能持续觅食,而强有力的齿立刻导致严重的咬伤。有人曾目睹一群食人鱼在短短数秒内将一头牛撕成碎片的可怕景象。

在热带雨林不仅有食人鱼,还有鳄鱼等危险在等待着他们。原来援圭亚那医疗队临时住处是搭建在一条雨林中的河流附近。中资机构带队人员介绍:“这条河里有许多鳄鱼,鳄鱼非常擅于伪装,就像一根漂浮在水里的烂木头,白天几乎看不到,晚间有强光手电照射的话,如果看到一对红色小灯笼,那就是一条大鳄鱼的眼睛,我们这里曾经捕获过一条四米长的鳄鱼。因此,你们前外不要下河游泳,要注意安全。”

夕阳西下,成双成对的金刚鹦鹉,洁白的鹭鸟展翅高飞,连云港援圭亚那医疗队队员们的汽车穿越河两岸参天的大树,向着新的义诊地方前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