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港城大学生的生活费都去哪儿了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誉宁)今年“双十一”刚刚落幕,在刚过去的“双十一”网购大军中,大学生是其中一支强大的“军团”,记者走访我市各大高校发现,“双十一”期间,我市各高校的高峰期日包裹量与平时相比翻三四倍。而大学生的消费水平也再次成为舆论热议的话题。近年来,伴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学生的日常开销也随之水涨船高。据记者调查,我市大部分大学生的生活费在800元到2000元不等。采访中部分大学生表示“生活费基本够花”,也有部分大学生表示会经历几个月“入不敷出”的情况。针对当下大学生消费情况,有关人士表示,大学生应树立理性的消费观,培养自己的理财意识。

每月主要开支“伙食费”居多

我市某高校大二的学生小南,是个不折不扣的“网购剁手族”,她每个月的生活费1200元,其中一半甚至更多要用来网购,遇到了打折季、狂欢节,她的购物车会被各种降价商品所淹没。就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小南网购共花费700元,即便事后会有冲动消费的懊悔,但她仍认为,“不论花钱多少,逛淘宝、抢上新是我的生活乐趣。”即便下半个月要面临“吃土”的窘境,她也不后悔。

除了把生活费用在网购方面,许多大学生的主要开销,还是用在了“吃”的方面。小鑫是我市某高校的一名大三学生,每个月的生活费是1200元到1700元,她坦言父母每个月初会给自己1200元,如果当月有些额外开销,比如要回家购买火车票,或者换季购买衣服的话,父母会再多给500元。她坦言,自己大部分时间是在学校食堂就餐,大概花费七百元。每个月会和舍友出去一两次“改善”一下伙食,费用都是平均摊,大概二三百元。如此算下来,她每个月生活的80%都花在“吃”这一项上。

同样在我市某高校就读大三的学生小禾,每个月生活费在1500元左右,她在同学眼中,算是“比较富裕”的人,但是她的生活费大都也都用来吃了,因为自己是名副其实的“吃货”,还比较爱吃零食和水果,除了正常的一日三餐,她每个月购买零食和水果的钱就要近千元,每个月的生活费几乎所剩无几。

此外,还有一部分大学生坦言,每个月“社交”方面也会花掉一部分生活费用,除了同学之间聚会、过生日送礼物等,谈恋爱的大学生们,每个月生活费开支也会随之增加。在我市某高校读大三的小婧坦言,谈恋爱后,每个月她和男朋友一起外出吃饭、休闲娱乐的花费也有七八百元。当被问及两人谈恋爱时钱怎么算,她表示两人“不会把钱分得太清楚,如果他付了饭钱,我就会去买两张电影票。但总体来说,男生在恋爱中的经济压力会比女生大一些”。

记者对我市100名大学生进行了采访,结果显示,“每月主要开支”中,选择“伙食费”的受访大学生约占80%,选择“兴趣爱好”的占50%,选择“社交”的占30%,选择“学习资料费”的占45%,选择“外出旅游费”的占20%,选择“游戏装备费”的仅占10%。

大学生们也会遭遇“糊涂账”

在我市一所高校读大二的小诺表示,父母都是每学期初一次性给她准备好一个学期的生活费,大概6000元左右,但是因为疏于管理,上个学期她却提前一个半月花光了自己一个学期的生活费。回头细想钱都花哪里了,小诺却表示“记不太清楚了,平时没有记账的习惯。”

同样在我市读书的小玉表示,虽然自己每个月有1400元的生活费,但是因为自己并不太会规划和理财,也不喜欢记账,所以她每个月基本都是“月光”,甚至有好几个月还出现提前预支下个月生活费的窘境。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与小玉一样,经常遭遇“糊涂账”的大学生不在少数。还有一小部分大学生表示即使每个月略有结余,但是也不太会利用所结余的钱进行理财规划。在我市某高校就读大三的学生小如,每个月生活费在2000元左右,每个月她会略有结余,大概二三百元,从大一到现在她已经攒了7000多元的零花钱,但是对于这笔钱该如何合理规划,让“钱生钱”,她表示并不知晓。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当生活费“捉襟见肘”时,有的大学生会选择再问父母要一些钱“救急”,也有一些大学生会选择做兼职赚取一些零花钱。我市某高校的大三学生小林每月生活费1300元,他告诉记者,如果当月他的生活费花完了,会向父母“求救”,而与小林不同,大学生小烨在没钱的时候,会选择自己做兼职赚一些,小烨坦言自己会通过发传单、当家教、做小时工等方式赚取零花钱,尽量不要父母“支援”。上大学2年以来,小烨已经通过兼职赚取了3000多元。

大学生应学会培养“财商”

在大学生生活费开支问题上,淮海工学院海洋生命与水产学院的辅导员时树奎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虽然现在大部分学生家庭条件相比以前提高了许多,但是家长还应该正确引导,培养大学生们正确的消费观,多督促大学生们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他认为,大学生不仅要学会怎么花钱,更要学会如何管理钱,大学生们应利用学习之余,多关注一些理财知识,培养自己的“财商”,养成记账等财务管理习惯,让自己的每一笔开支都“花得明白”。时树奎说,这样的习惯养成后,学生能获得的受益是长期且可持续的。在未来,无论是规划财富还是规划生活,能更加得心应手。

针对大学生如何利用结余的生活费进行理财的问题,中国银行连云港分行财富中心主任陈双亮结合大学生获取生活费的方式不同,给出以下建议:对于父母按月给生活费的大学生们,建议他们每个月到正规银行购买一些风险较低,收益可观,但支取方式灵活的货币类基金,培养自己强制储蓄的习惯。如果每个月的生活费结余较多,可以选择办理中长期具有超额收益的基金、黄金等定投业务,通过长期坚持来培养自己的理财习惯。如果父母是一次性给足一个学期的生活费的话,考虑长周期理财往往收益更高,可以进行期限不同的理财产品组合配置,在不耽误使用的前提下来实现收益最大化,比如可以先拿出一定比例的生活费,来购买3个月期限的银行理财产品实现更高的收益,剩余部分资金在按照上述方式进行操作,兼顾流动性。另外,对于倾向于选择网络理财方式的大学生们,建议一定要选择正规的渠道,确保资金安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