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今年改厕4.5万座 2020年实现农村全覆盖

【连网】(记者 赵芳 通讯员 顾芳) “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芦席围四边,雨天粪便流满地,夏天臭气熏满天。”这是过去我市农村厕所的真实写照。随着我市新农村建设的稳步推进,农村环境有了很大改善,为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卫生环境,2006年,我市开始实施农村无害化卫生改厕工程,居民陆续告别又臭又脏的厕所。

11月19日是第五个“世界厕所日”,今年的主题是“污水或资源”。结合今年我市农村改厕项目工作,市爱卫办和海州区爱卫办联合开展宣传活动,这也是市第九届健康节(惠民行动)惠民项目之一。今年我市农村无害化卫生改厕4.5万座,2020年全市农村无害化厕所将实现全覆盖。

义诊宣传卫生防病知识

11月19日上午,主题宣传活动在浦南镇卫生院举行,相关工作人员为前来参加活动的百姓免费测量血糖、血压,并给大家发放“世界厕所日”相关知识宣传单。

市区两级健康教育专家向前来咨询的群众介绍了卫生防病的重要性,宣传改厕工作的成效,引导广大群众自觉保护环境卫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才知道有‘世界厕所日’,更明白饭前便后要洗手的重要,常洗手保健康。”接过工作人员发放的宣传资料,一位居民说。

市爱卫办副主任罗贤标说:“通过这样的主题活动,提高广大村民对厕所卫生的认识程度,提高他们参与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的积极性,从而达到从根本上改善农村环境的目的。”

居民赞农村改厕好处多

走进浦南镇,在每个农家院的门口,统一样式规格、统一颜色的三格式无害化卫生厕所成了一道风景。这种三格式无害化卫生厕所外表看起来跟普通卫生间没什么两样,却具有除臭、杀菌、制肥的好处。

我市根据本地实际情况,选择三格化粪池式无害化卫生户厕作为本地改厕的主要模式。所谓三格式,是指厕所便池下方由钢筋混凝土浇筑的两个密闭池和一个储蓄池构成,粪便先储存在第一个密闭池内,积累一定容量后自动流入下一个池内,全程密闭发酵,有效杀灭虫卵。待流入最后一个池子的时候已是无臭且无害化的液态有机粪料,此时便可将降解形成的粪料用于浇灌作物。

随着农村无害化卫生改厕工程逐步推进,村容村貌明显改善,农民健康指数不断提升,改厕工作得到农民的认可和支持。采访过程中,居民赞不绝口:“现在我们上厕所很方便,而且环境干净,没有臭味,很好。”

“无害化卫生厕所可以避免过去旱厕对生活水源的污染、切断了相关传染病的传播途径,同时也可为农业生产提供有机粪料。”海州区爱卫办相关负责人说。

2020年无害化厕所全覆盖

今年“污水或资源”的主题,主要聚焦于厕所处理。好的厕所具有变污为宝的超能力,经过污水处理,可以变得生态环保,带来经济收益,而且卫生健康。

2006年,我市将农村改厕纳入农村新五件实事工程,2007年开始大力推广无害化卫生户厕。近年来,我市加快了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工作的推进速度,每年以新建4万到5万座的速度向前推进。截至目前,全市农村无害化厕所的覆盖率已达85%。

“厕所看起来是小事,但对百姓来讲是难事、大事,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推动下,这项民生工程顺利展开,并取得了成功。”罗贤标说,下一步,市爱卫办将在全市继续推进这项工作,加快无害化厕所改造的进度,力争在2020年之前,全市这项工作能够全部改造完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