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1公里步行,3公里自行车,5公里公交车 利民社区300余居民响应“一三五模式”安排出行

【连网】□ 袁春梅 相恒琴

17日上午,新东街道利民社区组织辖区科普志愿者开展环保绿色出行主题宣传活动——“135绿色出行,你我同行”,倡议居民响应国家号召,参与到绿色环保出行行列:1公里内步行,3公里内骑自行车,5公里内选择乘坐公交出行。活动开展几天来,在辖区志愿者们的宣传下,已有300多人对此活动点赞,并表示将从自身做起,积极行动起来。

率先提出“一三五”出行模式

随着港城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市内机动车的数量与日俱增,据市交警部门的统计,截止2017年9月底,港城私家车保有量达47万辆,且每年以超过20%的速度在递增,也就是说,最近两年,港城每年增加私家车10万辆左右。如此众多私家车的涌入,交通日趋拥堵也就成为了必然,停车难也是在所难免。

“最近《连云港日报》的关注停车难系列报道,我们深有感触。”利民社区书记郑美玲说,方便出行是市民购车的主要目的,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收入水平的提升,不少市民出于方便、快捷出行的目的,购置了私家车,但是相信不少人和她一样,发现平日里,在市内出行的话,自己开车所增加的不过是一些舒适度和空间的私密感,但途中的拥堵和到达目的地后寻找车位成为了新的烦恼。仿佛自己开车不过是把应该花在前往公交站台和目的地的时间换成了堵在路上和寻找停车场上了。

“如果每个人所追求的都是自己的便利和舒适,那么最终的结果必然是包括自己在内的所有人的不便利和不舒适,可如果我们都能退后一步,减少私家车的使用,在市内出行的时候,按照‘一三五模式’安排出行,即1公里内步行、3公里内自行车,5公里内公交车,那么交通环境的改善必然给大家带来更加便捷的出行方式,最终方便了自己也方便了他人。”郑美玲和社区工作人员以及科普志愿者们一道商量,提出了“一三五模式”的宣传倡议。

300余居民积极响应并行动

今年50岁的王绪宏,是一名老司机,这两年他发现车越来越难开了。“上下班高峰期,三公里的路,可能半小时都到不了,这样的速度还不如骑公共自行车来得快。”王旭宏坦言,身边的很多人也都是意识到了这一问题,已经有不少人开始在慢慢地转变,社区组织这样的倡议和宣传,很有现实意义。其实,“机动车不机动、便利不便利”的根源还是在于生活在城市中的每个人。

市民张女士还给我们算了一笔账,就拿去苏宁广场逛街为例,去时因为没有什么东西,可以步行可以骑公共自行车可以坐公交,不管选择哪一个都很方便,如果停车三小时需缴纳停车费10元,就这个停车费就已经够回来打车了,苏宁广场门前打车也很方便,来回两趟不仅省了油钱,也免去了开车找停车位的烦恼。

退休老教师杨爱贞,今年65岁,老人告诉我们,从他们那一代走过来的人,不像现在的年轻人这么依赖汽车,出门有个自行车都会觉得很方便。反观现在科技越来越发达,但是与之对应的交通、环保等问题也越来越凸显。路边非机动车设置临时泊位,其实是机动车在跟非机动车抢道,导致出行越来越难。那么多的机动车涌入路面,导致冬天雾霾天越来越多,空气质量越来越差。

“我平时都是绿色出行,短距离步行,远距离公交,实在太远才会让孩子开车。如果更多的人来积极响应这个‘一三五’出行模式,我相信我们的生活环境会渐渐变好,大家出行也会更加便利。”杨爱贞不仅自己积极响应,同时还带动身边的姐妹一起加入这一队伍。

呼吁更多人响应“一三五模式”安排出行

“一三五”出行模式,不仅看着很好,现实中更是着实可行。公共自行车自2014年7月投入试运营以来,不断扩点,目前已建成公共自行车服务网点338个,服务亭28个,锁止器12935套,投入公共自行车12800辆。公交方面,市海通集团公交公司不断谋划公交线路设计和场站布局,目前已开辟85条线路,实现市区公交全覆盖。

“利民社区这一活动探讨的问题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市环保部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港城灰霾天气多发,一是跟港城的地理位置有关系,二来PM2.5难辞其咎,其中人为排放是最主要的原因之一,要数机动车尾气的总贡献率最高。灰霾不仅笼罩着我们的城市,更危害着每个人的健康。利民社区的这一倡议值得在全市推广。

市疾控中心慢病科相关负责人更是给出了这么一组数据,这几年港城居民死因位于前列的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病、呼吸系统疾病等均是慢性病,慢性病死亡人数约占总死亡人数的80%。而慢性病的发生与吸烟、酗酒、缺乏体力活动、膳食不合理等生活方式密切相关。如果每个人都能按照“一三五模式”安排出行,那么每天的运动量就会得到有效保证。只有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才是从根本病因着手。

“少开一天车,多走一点路,如今看来,这已成为一种必须,所有人的必须,而且迫在眉睫。这也是一种责任,为了让我们的孩子长大后还能看到蓝天白云,你我都可以做得更好。”市疾控中心慢病科相关负责人呼吁,更多人的积极参与“一三五模式”安排出行,争做低碳出行和健康生活方式的践行者和宣传使者。

微信图片_20171120163117

微信图片_20171120163102

图为利民社区组织辖区科普志愿者开展环保绿色出行主题宣传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