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公交车半路起火 消防紧急扑灭

【连网】 □ 武娜  苏欣

11月7日早晨7时许,一辆正在行驶的公交车突然着火,驾驶员立即用车上灭火器扑火,可火势较大,无法扑灭,于是他立即拨打119电话。市消防支队灌云县中队接到求救电话后,迅速赶往现场,经过约5分钟的扑救,明火被扑灭,无人员伤亡。

公交车着火 消防官兵紧急扑灭

“公交车着火啦,请求你们过来扑救……”7日早晨7时22分,灌云县消防中队接到求救电话称,在灌云县龙苴镇穆圩村的一条路上,一辆公交车突然起火燃烧。接到电话后,消防官兵立即赶往现场处置。到达现场后,消防官兵发现公交车的整个车身正在猛烈燃烧,有的部位已呈现黑色,车上的玻璃已被烧毁。

微信图片_20171108172600

消防指挥员下令在外围设立警戒,防止燃烧的火势伤及行人。随后消防官兵利用水枪对公交车车身的明火进行喷水灭火。很快,明火得到了有效控制。消防官兵又对车底的火势进行了扑救,5分钟后,明火被扑灭。幸运的是,当时公交车上并没有乘客,火灾也未造成人员伤亡。

据公交车驾驶员介绍,公交车当时正在行驶中,他突然就闻见有一股烧焦的味道,随后发动机处开始冒烟,于是他紧急靠边停车,并迅速和售票员下车,利用车载灭火器进行自救,直到灭火器用完,明火仍然没有被扑灭,于是他急忙拨打119电话求助。

公交车上有哪些安全装置

虽然很多市民经常乘坐公交车,但是对于车辆上的安全装置或许并不十分熟悉。“现在的车辆上都有自动灭火装置,一般安装在公交车的发动机舱、前门的电器集成处,自动灭火装置能在温度超过170℃等危险情况下,通过高压喷淋方式灭火。”消防官兵介绍,除了自动灭火装置,车上还配有手动灭火装置,也就是干粉灭火器,通常都有两个,一个放在司机座椅靠背后面,还有一个在下客门附近。

一般车辆都安装有两大逃生装置,包括安全锤和车门控制应急阀。安全锤安放在前车厢及中门后的车窗上方,紧急情况下,乘客可用安全锤击碎侧窗玻璃逃生。而车门控制应急阀一般在下客门的上方,紧急情况下,乘客可转动旋钮手动开门,车门就会快速打开。

另外,公交车顶部也有紧急逃生出口,只是很多时候人们容易把它错认为是通风口。不过这一逃生出口,一般用于公交车侧翻或涉水时,乘客可以旋转车厢顶部逃生窗上的开关,便能打开窗口逃生。

公交车上的逃生诀窍

“公交车发生火灾,烟雾中有大量的一氧化碳和其他有害气体,吸入后容易造成窒息而死亡。用毛巾或衣物遮掩口鼻,不但可以减少烟气的吸入还可以过滤微碳粒,有效防止窒息的发生。”灌云消防中队指导员刘杰说,“火灾初期,应当迅速使用干粉灭火器,拔掉保险销,然后对准火源根部进行灭火,这可有效控制小型火灾和初期火灾。”

火势得到控制后,乘客需要马上逃离燃烧的公交车,在车门能正常开启的情况下,乘客应该就近从前后车门下车,因为从门出入最快。但是,现在的公交车一般都是通过电控开关控制车门,如果车辆发生自燃等损毁电路的突发事故,车门就无法打开了。刘杰介绍,这时可通过手动应急开关开门,这个开关可以切断气路,之后推开车门就能逃生。

现在公交车的车窗都是可以打开的,如果现场情况紧急,车窗打不开,应急开关也不能打开车门逃生,这个时候乘客可使用安全锤。他建议,在使用安全锤时,应该用安全锤的锤尖,迅速猛击玻璃的四个角落,当玻璃被砸出一个小洞时,就会从被敲击点向四周开裂,呈现蛛网状。乘客可以用脚将玻璃踹开,跳窗逃生。如果没有找到安全锤,可利用硬物如高跟鞋、钥匙等砸碎车玻璃逃生。

当冲出火海发现身上衣服着火,此时千万不要狂奔乱跑。因为奔跑等于加速了空气流通,还可将火种散播引发新的火灾。此时应当脱去燃烧的衣服,如果来不及脱掉,还可就地翻滚,将火压灭。发现他人身上的衣服着火时,可以脱下自己的衣服或用其他布物,将他人身上的火捂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