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寒潮来袭天气骤冷 煤炉取暖毒倒赣榆六旬翁

【连网】(首席记者 梁洪胜 见习记者 张明兴)这两天,冷空气突袭港城,带来彻骨的寒意,取暖又成了热门话题。

11月19日晚上10时,一名六旬老人在赣榆区沙河镇一大棚旁的小屋内烧煤球取暖,随后昏迷不醒,家人发现后及时送医抢救,结果发现是一氧化碳中毒。

夜晚老人室内烧煤意外昏迷

赣榆区沙河镇63岁的张老汉经营大棚,为方便料理农活,他这段时间一直住在大棚里。11月18日下午气温骤降,张老汉晚上要看守大棚,便生起了炉子。当时为了充分保暖,老汉将室内唯一的一扇小窗关起来,并将屋门反锁。

当晚11时30分,家人拨打张老汉的电话,却一直无人接听,担心不已的家人便赶了过来。

“我们几个人不停敲门呼喊,他就是不应,他家人急了,赶紧把门锁撬开,一进屋就闻到一阵呛人的气味,应该是煤球烧着后的那种味儿!”邻居王先生回忆说,“张老汉躺在床上,怎么喊都没动静,头烫得吓人,嘴边还有呕吐物!我们吓坏了,赶紧找了辆车把他往医院送!”

11月19日,记者接到消息,经过初步检查,张老汉为一氧化碳中毒。

市一院:

密闭空间烧炉极易中毒

据市一院急救专家陈雪峰介绍,每年秋冬季,我市一氧化碳中毒的病例就显著增多。“有的是用燃气洗澡中毒,有的则是在火锅店吃火锅中毒,还有的是在农村和老旧小区里,烧煤球或者木炭取暖做饭引发了悲剧。”

陈雪峰说,非集中供暖的家庭,燃烧无烟煤、烟煤、蜂窝煤、木柴、秸秆、玉米梗中的任何一种燃料取暖,只要燃烧不充分,都有可能产生一氧化碳,就有中毒的风险。因此在密封空间中尽量不要使用蜂窝煤炉和燃烧木炭、玉米梗、劈柴的火盆取暖,包括使用木炭火锅,这极易引发问题。

一氧化碳中毒需紧急送医

避免后遗症

“如果身边有人一氧化碳中毒,首先要开窗通风,把患者挪到空气流通处,保持呼吸畅通。若患者已停止心跳,则应立即对其进行心肺复苏,并拨打120求救。”陈雪峰表示,轻度中毒者,急诊治疗后很快就能出院。严重者,则需送往有高压氧舱的医院进行特效治疗(治疗周期一般为20天—30天),否则很可能留下“迟发性脑病”等后遗症。

据介绍,对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施救主要包括胸外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两种,胸外心脏按压的方法是:

在患者胸骨下三分之一的位置进行按压,频率应不低于每分钟100下;对小孩进行人工呼吸时,可捏住小孩鼻子,对着嘴巴吹气。注意,要看到胸腔有起伏。如果是一人抢救,每做30次胸外心脏按压,就做2次人工呼吸。

“寒潮来袭,密闭空间使用燃气、煤球、木炭等取暖做饭时,一定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市民平时也应注意学习和掌握基本的急救知识和方法,在紧急情况下可马上施救。”陈雪峰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