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曲艺家董自伦获得江苏曲艺最高奖芦花奖“四连冠”

QQ截图20171112104639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晨晨) 11月10日,由江苏省文联主办、省曲艺家协会承办的第七届江苏曲艺芦花奖颁奖仪式暨惠民演出在苏州市高新区举行。我市董自伦撷取芦花奖“四连冠”,创作的山东快书《一双麻布鞋》荣获作品奖,成为我省唯一连续获此殊荣的曲艺作家。

据悉,江苏曲艺芦花奖是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批准设立的全省曲艺界最高奖项,每两年评选一届,自2005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了六届,与中国曲艺最高奖牡丹奖相对接,对江苏曲艺创作和演出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自今年3月至8月,全省13个市186个项目报送参加本届芦花奖评选,在省文联纪委监督下,经过专家评委严格初评、终评,获奖结果由省文联在颁奖晚会公布。与往届相比,本届芦花奖作品充满浓郁的时代气息,涌现出许多反映新时期社会风貌的佳作,共有7个项目获作品奖。

董自伦作为港城曲艺界领军人物,国家二级编剧、国家二级作曲,中国曲协会员、中国音协会员,省曲协常务理事,在担任市曲协主席期间,以曲艺创作为抓手,积极组织协调社会各界开展曲艺活动,我市先后被命名为中国曲协创作培训基地、承办第八届中国曲艺节、承接中国曲协第六届三次理事会,开展全国道德故事汇和“送欢笑”演出,举办连云港市首届少儿曲艺大赛,录制长篇琴书《血书白绫记》,编纂《连云港市曲艺作品集》等。

40年来,他矢志追求,勤奋笔耕,讴歌新时代,弘扬正能量,创作发表有温度、有筋骨的数来宝、山东快书、快板书、音乐摇滚快板、戏剧小品等800余件,有二百余件在各类各级比赛中获奖。其中山东快书《一百零八将》、《一壶香米酒》、《一桩离婚案》先后于2011年、2013年、2015年三度获江苏曲艺 “芦花奖”作品奖;《一壶香米酒》还荣获中国曲艺牡丹奖文学提名奖。论文《谫议海州五大宫调的传承》在中国曲艺之乡论文研讨会上交流。小品《于无声处》获全国小戏小品曲艺大赛一等奖。《董自伦曲艺小品集》、《董自伦音乐作品集》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发行。中国曲协主办的《曲艺》杂志发表长篇通讯《扎根沃土 勤奋耕耘——记连云港市曲艺作家董自伦》,介绍其曲艺创作成就。

本次获奖的山东快书《一双麻布鞋》,源于现实生活,反映了花果山下一位淳朴的山村妇女,牵挂进城走上领导岗位的女儿,通过精心制作一双麻布鞋,教育其弘扬山里人的优良传统,端端庄庄走正路,观照了传承廉政家风的动人故事。作品主题鲜明,故事曲折,悬念叠生,人物性格饱满,对于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作品在我市2016年《和谐文化乐万家》文艺作品集发表并获奖后,经过反复加工打磨,在“山海廉韵”等文艺晚会演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