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力争打造20条河长制样板河道

【连网】  (记 者 赵梦若 通讯员 舒 飞 李军)“自实行河长制后,玉带河沿岸发生很大变化。”11月9日下午,和朋友一起在河边慢跑的居民王女士告诉记者,过去两岸杂草丛生,岸边还有人乱丢垃圾,而如今河水清了,环境好了,玉带河岸边变成了可以休闲观光的地方。而这是我市河长制“治河”的缩影。据悉,目前我市投入资金近3亿元,力争打造20条河长制样板河道,让河更清更美。

据了解,今年以来,我市全面建立起了市、县、乡、村四级河长体系,覆盖我市的流域性河道、区域性骨干河道、县乡河道、村庄河塘及水库等水体。截至目前,按照“一河一策一表”行动方案,开工建设玉带河、大浦河、大浦副河、东门五图河、蔷薇河等工程,整治各类河道109条413公里,整治村庄河塘612处,使得治理范围内水体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目前,我们正以样板河道作为投入重点,明确‘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治理目标,力争在我市打造20条样板河道,以点带面有效推进治水工作。目前,大浦河、大浦副河、北排淡河等样板河道正在进行治理。新沭河临洪河口湿地公园建作为我市落实‘生态河湖行动计划’的重点项目着力打造,该项目已经由省财政厅按照PPP模式批复实施,投资规模约4.6亿元,已进入项目招标采购阶段。”市水利局总工程师张鹏程说,“为改善城区水环境,我们还专项规划实施了‘清水进城’工程建设,新建改建公兴港闸、元宝港闸、烧香河南闸等工程。同时,全面加强水面河面保洁,不间断实施生态调水。”

“推进河长制后,我们建立四级河长制工作体系的同时,将工作机制具体到每个部门,让责任逐级传递至每一条河流和河流的每一段。”张鹏程称,“截至目前,我市的13位市级河长先后27次对新沂河、蔷薇河、石梁河水库等20条市级骨干河库进行认河、巡河和督查,同时现场处置各类涉水违法案件189起,清理违章种植2.9万平方米。水利、城建部门共同开展城区11条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环保部门每月做好重点排口、县区跨界断面水质监测与通报,确保河道沿线工业企业达标排放,减少入河排污量;农委积极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作,已完成禁养区607家规模畜禽养殖场关闭搬迁工作等。”

据悉,下一步,我市将加快推进大浦河、大浦副河等样板整治。加快推进“清水进城”、临洪口湿地工程建设步伐,打造一批面貌焕然一新的样板河道,确保河流长效治理,河水长“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