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新乡贤”方敬入选全国道德模范的背后新闻

【连网】  (记者 李国瑞 通讯员 龙步青 宋芹)美德之光照亮美丽港城。11月9日,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获奖者名单在中央文明办官网发布,我市“新乡贤”方敬跻身全国道德模范(助人为乐类)行列,为连云港首位全国道德模范。喜讯传来,全市沸腾,社会各界再次聚焦这位老教授、新乡贤,探寻他走上全国道德建设最高峰的历程。

宣传部门深度挖掘推介

“老教授”红遍大江南北

去年6月,赣榆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许思文在调研中了解到:原华东师范大学的教授方敬从1978年开始,每年都从上海回到父亲出生的地方———宋庄镇任庄村捐资助学;1998年,他退休7年后,便彻底搬到了任庄村。多年来,他捐献了200多万元的积蓄,资助任庄村260余名寒门学子上了大学。他还用自己的所学所长反哺桑梓,嘉言善行垂范乡里、教化乡民,感化了十里八乡,当地民风乡风得到淳化,文明新风扑面而来,名不见经传的小渔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省级文明村。多年形成的职业敏感让许思文意识到方老这个典型的时代价值、榜样作用和示范意义。得知方敬老人秉承“善为人知,并非真善”的美德信条,从来都是默默做事,婉拒媒体采访,就多方了解、搜集方老事迹,并千方百计寻找机会拜访方老,在闲聊中获取他的第一手资料和感人故事。

在收集方敬先进事迹的过程中,一位崇礼尚文、无私奉献的现代乡贤,胸怀苍生、担当道义的教育名家,信念坚定、如磐初心的老党员形象在许思文内心深处扎下了根。为宣传推介好方敬老师这个重大典型,赣榆区委宣传部为此抽调精兵强将,专门成立班子,到上级宣传部门汇报,形成强大组织合力,北上南下邀请中央和省市主流媒体,汇聚赣榆集中挖掘采访,高频率、强声势、大密度宣传报道燃爆美德之光。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现代快报》作为中央重大典型宣传指定5家媒体中,唯一的省级媒体、《感动中国》人物推选省级独家媒体,专门派出6人采访组赴赣榆采访方敬老先生的先进事迹,并于去年12月16日,以《倾尽200多万积蓄 85岁老教授资助260名贫困学子》为题刊发通讯,整版大篇幅予以报道。文章内容详实,文笔细腻,视角独特,感人至深。人民网、搜狐网、腾讯网、新浪网、凤凰网、中国江苏网等100多家国内门户网站纷纷予以转载,“现代乡贤”、“当代武训”方敬老教授第一次走进公众视野,引起广泛关注。随后、新华社、央视、《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采访团纷纷赶赴赣榆,走进学校、渔民家庭,走近方敬,深入采访。受助学生、受助学生家长、村干部、老师等,饱含深情地讲述着方老一个个善举故事,朴素的语言以及对方老满怀感激的诚意和无比的崇敬之情,深深地感染着记者。一篇篇感人至深的稿件在重要版面、时段刊发播出。新华社“中国网事”以《八旬老人倾尽积蓄助百余名学子梦圆大学》为题的长篇通讯加视频重磅推出;央广《新闻晚高峰》黄金时段紧跟播报,今年1月18日,央视新闻频道(CCTV-13)用7分钟的时间,以4集连播的形式深度报道;5月31日,《光明日报》在头版以《老教授 新乡贤》为题,挖掘方敬嘉言懿行背后的故事,探寻他内心深处的动力源……一时间,方敬教授登上了全国各级主流媒体和众多自媒体头版、头条、黄金时段,成为全国读者、网民心目中的“现代乡贤”、新“网红”,他的先进事迹深深打动了全国人民。

学乡贤敬乡贤 “新乡贤”感动中国

守望相助,大爱无声,精神路标点亮满天星辰。现代乡贤的感人故事像长了翅膀一样在全国快速传播,引起了各级领导的关注重视,纷纷作出批示,向现代乡贤方敬学习。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王燕文一口气读完《光明日报》头版关于方敬的长篇通讯后,深受感动,并专门作出批示。她在批示中指出:“新乡贤”的事迹生动感人!

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周琪也作出“选树新乡贤,让盆景变成风景”的批示。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省世在今年教师节前夕走访慰问方敬老人。走访中杨书记称赞其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并号召全市人民向方敬老先生学习,在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乐善好施的文明风尚。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滕雯也就进一步学习宣传方敬先进事迹作出批示。她在批示中指出,方老精神可嘉、难得,在不影响老人正常生活的情况下,进一步扩大影响,培塑更高层次的典型,让方敬老师的事迹和精神影响教育更多的人。

赣榆区委书记孙爱华就向方敬同志学习作出批示,号召全区上下学习方敬老师崇文兴学、友善乡邻、大爱无疆、报效桑梓的精神境界,不忘初心、奋发有为、凝聚起崇德向善、奉献进取、创先争优的不竭动力,为建设“强富美高”新赣榆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在各级领导的关注推动下,在省市宣传部的倾力支持下,在中央和省市主流媒体的宣传助力下,学习宣传新乡贤方敬的高潮不断掀起。赣榆区委宣传部还以此为契机,在全省率先破题新乡贤文化建设,组织多种形式学习乡贤活动,提振广大干群情系家乡、埋头实干、奋发有为、无私奉献的精神,充分汇聚“践行新理念、建设新赣榆”强大精神力量。随着学习活动的深入开展,范围不断扩大,方敬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强大。他先后被推选为“中国好人”、连云港市道德模范。今年5月,他被评为2016感动中国·江苏十大人物,并名列之首。7月份,成功入选德耀中华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央视《焦点访谈》专门赶赴赣榆用一周时间采访方敬。他的故事温暖人心,感动中国。11月份,他众望所归当选全国道德模范,填补了我市在这一典型选树上的空白,刷新港城道德标杆新高度。

一个人影响一座城 一个道德模范引领一方新风尚

方敬的精神像火种在赣榆大地蔓延,如春雨般滋润市民心灵,赣榆广大干群纷纷以方敬为榜样,学方敬、敬乡贤、做表率,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踊跃投身文明城市创建,进而推动全区精神文明建设的大提升大发展。

今年以来,赣榆接连上演一波三折的“爱心工资”事件、爱心接力救人义举,他们身上无不呈现出诚信、友善、大爱的文明光芒,他们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生动的体现、最直观的表达,《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等媒体密集多次聚焦赣榆“小城大爱”的凡人义举。近年来,该区先后涌现出江苏时代楷模钟佰均、全国最美教师柏纪荣、全国最美基层干部姜霜菊等10多位省级以上重大典型,17位中国好人、3位江苏省道德模范、28位江苏好人、1个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形成了文明赣榆的“群星现象”,他们让文明的种子深深植根在赣榆大地,让美德之树枝繁叶茂、越长越高;他们是港城这座浪漫滨海城市最美风景、文明旗帜,引领全市劲吹文明新风,并助推我市高分通过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考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