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1岁宝宝误食“海洋宝宝”险些要了命 “三无”玩具千万别给孩子玩

【连网】□ 袁春梅  陈关巧  于陆

近日,东海一个1岁孩子不明原因哭闹、呕吐不止,医务人员疑似孩子误食“不明物”导致严重肠梗阻,命悬一线,医务人员果断进行剖腹手术探查,找出元凶竟然是误食的“海洋宝宝”在作怪。目前,孩子脱离了生命危险。医生提醒,街头“三无”玩具千万别购买。

孩子误食“海洋宝宝”后肠梗阻

10多天前,家住东海某村的王娟(化名)发现宝宝不对劲,经常哭闹,偶尔还会呕吐,心想是受凉了,先观察观察再说,不料不但情况没好转,还出现了反复呕吐,小肚子涨涨的。王女士赶紧带着宝宝到当地医院看病,当地医院为宝宝做B超显示腹腔内有肠套叠表现,为了进一步明确诊断病情,10月21日,王女士和家人将宝宝转入市一院小儿外科救治。

刚入院时,宝宝肚子胀得跟小皮球似的,呕吐也很频繁,精神越来越差,医生发现宝宝肠梗阻十分严重,给予相应的治疗,可治疗两天后宝宝不见一点好转,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医务人员也十分迷惑。

10月24日,科室医生针对宝宝的情况进行反复讨论,最终确定尽快施行剖腹探查手术。

10月25日,在一切准备就绪情况下,宝宝被推进了手术室,王瑛珣主任医师带领医疗团队为宝宝进行了剖腹探查手术,手术中发现宝宝的肠管里有一个软软的异物,死死堵塞了肠管,导致肠管一点不通,切开后发现是一个直径大概3厘米、有弹性的球。

原来导致宝宝肠梗阻的“不明物”是它,找出“元凶”后,在场医务人员终于松了口气。

这个圆球取出来的时候还是完整的,等在手术室外面的王女士看到这个圆球立刻回想起来,这正是宝宝的姐姐从学校带回家玩的“海洋宝宝”,可能是在玩耍过程,被宝宝当糖果误食了。看着这么大的球堵着在1岁的宝宝肠道里,王女士回想起就觉得后怕,幸亏医务人员果断手术救治及时,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医院每年都会遇到这样的病例

在市场上,我们也看到了这样的“海洋宝宝”,外观上看上去就是一粒粒色彩缤纷如米粒般大小的珠子,据介绍,经水浸泡后会“长大”近百倍,是颇受小学生欢迎的一种玩具,也叫“生长豆”、“水精灵”。这种玩具一袋售价5角钱,包装袋上无生产日期、无质量合格证以及生产厂家等信息,明显为“三无”产品。记者将这些米粒般大小的珠子泡进清水中,约20分钟后,这些小珠子已“长”至黄豆般大小,一个小时后,如玻璃弹珠大小了。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0年5月,中国消费者协会曾发出消费警示,提醒勿让儿童玩儿“海洋宝宝”,称经检测该物品含有苯环或杂芳环的芳香类化合物,无论是皮肤接触还是吸入其挥发性物质,都有可能对儿童的健康造成危害。

市一院儿外科主任罗洪提醒,“海洋宝宝”其实是一种叫基丙烯酸的化学物质,由于含有重金属以及有害物质,危害性非常大,由于其色泽鲜艳,很有可能被儿童当成糖果误食,医院每年都会遇到这样的病例。一旦误食后,“海洋宝宝”在人体内“浸泡”变大后,足以形成肠梗阻,严重的会有生命危险,千万不要拿给孩子玩耍,以免其误食。如遇孩子误食的情况,建议家长及时带孩子到医院接受治疗。

针对部分商铺销售“三无”产品,工商部门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家长,尽量到正规的玩具店为孩子购买玩具,并且保存好购物凭证,以便日后维权。

微信图片_2017110618203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