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半个世纪风雨同舟 重温时光里的爱情 9对金婚老人圆了50年前的“婚纱梦”

【连网】□ 杨济泽 徐誉宁 储旭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直到我们老得哪儿也去不了,你还依然把我当成手心里的宝......”昨日,一场别开生面的金婚典礼在连云街道庙岭社区举行,在一首首情歌的伴奏中,9对金婚老人在亲属的见证下,补办了一场浪漫而温馨的的“婚礼”,为陪伴自己半个世纪的爱人,圆了一个披上洁白婚纱的“浪漫之梦”,也引来了众多邻里的艳羡。

微信图片_20171025182431

为爱人披上婚纱  弥补当年的遗憾

虽然婚纱包裹的身躯已不再婀娜,系着领带的脖颈已是皱纹堆垒;即便捧着鲜花的手已经微颤,迈出的步伐已经蹒跚,但一对对西装革履、身披婚纱的老人们,望向对方的目光里,却依然饱含着温馨与甜蜜,有些人甚至特地戴上了老花镜和助听器,只是为了看清爱侣的容颜、不漏过老伴的时时提醒……

昨日,9对年过古稀的金婚夫妇,踩着《婚礼进行曲》的节拍,互相搀扶着通过鲜花和气球点缀的“幸福之门”,踏上为他们铺设的红毯,在众人的艳羡目光和祝福声中登上舞台,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婚纱庆典”。精心设计的切蛋糕、抛花束等喜庆环节,与年轻人的婚礼相比毫不逊色,连云区民政部门还特地为这些老夫妻制作了金婚证书,并现场颁发给他们。

“马上就到重阳节了,我们社区党委专门策划了这场‘携手金婚圆梦夕阳’活动,挑选了9对历经半世纪风雨却互敬互爱的老人,让他们穿上西装和婚纱,为他们补办了一场难忘的婚礼,也借机向社区居民传递正确的婚姻观,希望年轻夫妻以他们为榜样。”庙岭社区党委书记程彩娣说,这9对金婚老人结婚时既没有结婚戒指也没有穿过婚纱和西装,婚礼办得简单而质朴,有的甚至都没有举办过婚礼,他们仅凭一句誓言和肩上的责任携手度过一生。为了让9对老人在古稀、耄耋之年圆了“婚礼梦”,庙岭社区工作人员精心安排男士们穿上西装。打上红领带,女士穿上洁白婚纱、化起精致的淡妆,补办了一场婚礼。

“今天是我第一次穿婚纱,我很开心也很激动,谢谢社区对我们的关怀。”昨日上午10点,9对手捧“金婚证书”的老夫妻,在合影墙上留下姓名与祝福后,互相搀扶走下台入座,欣赏为他们特地编排的歌舞表演。他们虽然白发苍苍、步履阑珊,但是脸上露出的笑容,展现出的是对这场婚礼的期待和对生活的满足。“你穿上婚纱的样子真漂亮,今天终于圆了你的‘婚纱梦’。”其中一位老人看着身旁的老伴甜蜜地说。

互相谦让和包容  是婚姻保鲜秘籍

“当年我们结婚的时候可没有今天这么隆重,他家只有3家破旧瓦房、一张床、一个箱子,没有彩礼也没有戒指,结婚当天我自己坐着船过来的,就连结婚的床单等物品都是婆婆向亲戚们借的,第二天就还了回去。”今年72岁的房立巧挽着身旁的老伴张远根,笑着回忆道,对于50年前那场非常简朴的婚礼,她依旧记忆犹新,说起当年结婚时的寒酸她也丝毫没有埋怨,反倒是觉得十分有趣。

年轻时房立巧和张远根经人介绍相识,两位年轻人仅仅见过一面就步入了婚姻的殿堂。张远根从小就失去了父亲,家庭非常贫苦。但是张远根的憨厚人品和英俊帅气,打动了年轻时的房立巧,让她坚定地选择嫁给了张远根。当时张远根还是一名船员,婚后没几天就回到了工作岗位上,每年只回家两三次。婚后他们陆续有了5个女儿,都是房立巧一手拉扯大的。直到结婚快10年,他们才结束了两地分居的生活。

“年轻时她为了孩子,为了我们的家确实很辛苦,现在我退休了也有时间了,就想每天都陪着她。”张远根愧疚地对老伴说,今年正好是他们的“金婚”之年,谈起爱情保鲜秘籍,房立巧笑得很开心:“我们这辈子没做过什么浪漫的事,但也很少吵架,有时候她冲我发脾气时,我就出门躲躲,等她消气了再回家,所以这些年我们从没吵过架,生活中有什么分歧,互相让一下,也就过去了。”回忆起携手走过的这半生,两位老人总是抑制不住甜蜜和欢喜。

精神更重于物质  良好家风代代传

“因为条件所限,我们当年甚至都没举行过婚礼,上周接到社区工作人员电话说要来参加金婚典礼,我开心地不得了,提前好几天就开始做准备。”74岁的宫焕花老人说起这些,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年轻时,宋义和宫焕花两位老人经亲戚介绍相识,由于当时宋义是一名军人,无法请假回家结婚。因此,宫焕花是穿着母亲为她亲手缝制的红棉袄,独自乘车去宋义所在部队结婚,但到了约定举行婚礼的日子,宋义突然要参加一个重要的会议,所以,小两口从未举办过婚礼。

“虽然我们这辈子没有举办婚礼有些遗憾,但是我和老伴这辈子过得很幸福,嫁给他,我不后悔。”宫焕花说,如今的年轻人结婚时搞得非常隆重,但是有的婚姻却并不长久,她认为过度追求这些外在的物质奢华,其实歪曲了婚姻的本质,两个人共度患难、互相扶持和包容才是最重要的,她希望年轻人能够和他们一样互相包容和理解,一辈子幸福美满,不要过多追求物质享受。

“我是爷爷奶奶带大的,他们一辈子都非常恩爱,对我的择偶观和婚姻观影响很大。”昨天,陪着他们来参加金婚典礼的孙子宋涛感慨地说。今年26岁的宋涛表示,虽然自己还没有成家,但是希望今后的婚姻生活也能像自己的爷爷奶奶一样,互相包容、白头偕老。作为金婚老人的孙辈,宋涛深刻地从爷爷奶奶身上感受到了言传身教、美好家风的传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