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水文化遗产调查又有三处新发现

【连网】(记者 李国瑞 通讯员 刘阳) 10月21日、22日,市重点文物保护研究所工作人员及市文物保护学会志愿者先后前往白塔埠、驼峰、石梁河、房山等乡镇,走访调查与水文化相关的桥梁、河闸遗址、井泉以及石刻等文物与遗迹,新发现石碑、拱桥及水利灌溉设施各一处,进一步完善了江苏水文化遗产调查的相关数据信息。

传说饮用泉水治愈顽疾

在白塔埠镇商庄村东郊,工作人员发现一块名为《东海县隆兴庄化痞泉记》的石碑。该碑通体采用黑色花岗岩雕琢而成,方额抹角,刻面平整。全文共计124字,主要记述了主人公孙秩权因饮用当地一处天然泉水,治好了其八年久治不愈的顽疾。

为感念这处泉水的功德,孙秩权于“民国十七年季春下浣”“爰勒诸石,以誌不忘”。所谓“化痞”,即祛除疼痛。据当地村民张立兴介绍,听父辈人讲,这块石碑是一位赣榆人用牛车从当时的县城(赣马)拉来的,走一路放一路鞭炮,直至送抵此处。

拱桥涵洞时代特征鲜明

在驼峰乡上湾村境内,工作人员发现一座始建于1966年的石砌拱桥,在桥体北侧拱梁上方,分别用四块方形块石镌刻有“上湾桥”及“自力更生,一九六六年二月竣工”等数字。经测量,该桥单孔跨径约10米,桥面距离水面约3米。“五七涵洞”位于房山西麓,是一座兴建于1976年的水利灌溉设施。涵闸主体两侧分别刻有“农业学大寨”、“工业学大庆”,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合力推进水文化遗产保护

“截至目前,我市境内已发现200余处水文化遗址和留存物,包括石刻、井泉、桥梁、堤坝、码头、河闸等。”市文保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这些新发现,我们将仔细进行梳理、调查,为全面摸清我市水文化遗产现状,保护和传承好水文化遗产资源,提升水利行业文化软实力提供重要参考和依据。”

“我市的水文化遗产多为碑刻和部分遗址,分布零散,重视程度和保护力度不够,一旦破坏便无法有效恢复。”市文保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水文化遗产的研究、保护开发工作,需要得到全社会的高度重视,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形成水文化发展所需的良好外部条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