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中国好人”谢芳丽:轮椅上的创业玫瑰

【连网】1979年3月出生的谢芳丽,是东海县芳丽水晶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经理。20年来,她以顽强的意志树立生活的信心,在重度残疾的情况下实现生活自理,以不屈的精神,先后办文印店、开淘宝网店、建实体店、做微商,打造出“芳丽水晶”知名品牌,被誉为“轮椅上的创业玫瑰”。她的创业经历先后受到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新华日报》、北京卫视、江苏电视台等国内多家新闻媒体的关注,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她先后荣获“中国网事·感动2015”年度十大网络人物、全国“最美家庭”、省“自强自立模范”、“省十佳创业标兵”、省“最美双创之星”等40多项荣誉。今年6月,谢芳丽当选“中国好人”。

身残志坚,做精神上的强者

1997年1月29日,18岁的谢芳丽手持优秀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的奖状,如同快乐的小鸟一般赶往火车站,准备回家过春节。

火车进站时,谢芳丽被拥挤的人群推下站台,疾驰的火车先后碾压了她3次,冰冷的铁轨上瞬间血肉模糊……经过16天的抢救,苏醒过来的谢芳丽发现自己失去了左臂和双腿,顿时失声痛哭。残酷的事实和强烈的反差让她数十次哭晕过去。在身边人不断的鼓励和关怀下,谢芳丽下定决心:“要勇敢地活下去,做个精神上的强者。”

住院1年,谢芳丽先后承受了3次大手术、36次小手术。每一次手术,谢芳丽都把它当作是对自己意志力的考验,咬紧牙关坚持着。

2002年,谢芳丽开始练习翻身和坐立,她将绷带系在床头,把被子放在背后,用右手拉着绷带一点点地慢慢往前挪动。由于双腿高位截肢,伤口离臀部太近,每拉一次就会钻心地疼痛。在苦苦练习了69天后,她终于自己坐起来了。

在接下来的一年里,坚强的谢芳丽又学会了用一只手穿衣服、操作轮椅,一只手清扫地板、做家务,甚至还能用一只手包饺子,生活基本实现自理。

面对突如其来的横祸和残酷的现实,谢芳丽靠着惊人的意志与顽强的毅力“站立”起来,重新点燃了生的希望。

创业创新,绽放别样的风采

历经磨难,更懂得生命的可贵。在床上躺了4年的谢芳丽决定用自己的智慧,去开创一番事业,实现自立自强的梦想。

1998年春季,谢芳丽用家里仅有的积蓄买了一台电脑,用一只手在键盘上练习打字,通过近3个月的不懈努力,打字速度达到每分钟260个,是常人的两倍。带着强烈的创业自立的愿望,2003年4月,谢芳丽在姐姐的帮助下接手一家文印店。在她的努力下,文印店在县政府采购中连续5年中标,成为业界标兵。

机会总是垂青于思维超前、准备充分、敢想敢干的人。2007年,谢芳丽看到了水晶电商行业潜藏的无限商机,于3月份开了一个水晶网店。在网店开张的第4个月,她挣到了第一桶金,当月靠批发水晶簇卖了5000多元钱,这让她尝到了网上销售的甜头。

创业对于一个身体重度残疾的人来说,更是要面临众多的困难与意想不到的坎坷。由于生意需要,谢芳丽经常出差去广州、潮汕等地进货,她经常一个人坐飞机、赶火车。为了减少去厕所的次数,她很少喝水,甚至一整天不吃东西。2008年秋天,在一次下飞机时她操作轮椅失控,重重地摔在地上,头上顿时鲜血直流。为了赶时间,她只简单地在机场包扎一下,又急忙打车赶赴下一个会场。

在“淘宝”上打开局面后,很多客户会在线上与她洽谈购买,也有很多客户会要求在线下再次考察,因此慕名前来的客户逐渐增多。谢芳丽敏锐地捕捉到这一商机,果断决定开个实体店。在好心人的帮助下,2010年,她在东海水晶汇开了第一家实体店;2015年,她在南京莫愁路开了第二家实体店;2016年,她将老水晶城的实体店搬到了新水晶城,实现了扩容增量。

奉献爱心,用感恩回报社会

从自身残疾到自立创业,从捐助身边几个人到帮助社会一大群人,多年来,谢芳丽始终竭尽所能地回馈社会。

2003年5月,谢芳丽得知东海县石湖乡一个孩子因家境贫寒面临辍学时,她心急如焚,第一时间联系到这个家庭。 那时候她创业刚起步,为了省钱资助孩子,每个月只留给自己300元生活费。多年来,经谢芳丽资助的学生多达76名,他们有的考入大学,有的毕业工作,有的娶妻生子,每当节假日来临,这些孩子都会来看望谢芳丽夫妇,给她送去节日的问候。

对与自己境况相似、遭遇厄运的人,谢芳丽总是千方百计地伸出援助之手。2009年5月,一位湖南小伙不幸被火车轧伤,造成双腿和左臂高位截肢,他绝望地想到自杀。谢芳丽得知情况后连夜给他写了一封长信,并及时通过热线电话,鼓励他重新振作起来。经过近3个月数百个电话的沟通与劝导,小伙子深深为谢芳丽自立自强的精神所感染,重新树立起生活的信心和勇气。“姐,我一定要像你那样干出样子、活出风采,为咱残疾人争光”。过了半年,小伙子打来电话说他已经在湖南一所大学里开办了文印店,能够自食其力了,言语间流露出万分感激。

多年来,荣获“全国文明家庭”的谢芳丽夫妇一直致力于参加各类社会公益活动。自2007年以来,谢芳丽每卖出一件水晶制品都会向县慈善总会捐赠一定比例收入,已累计捐款35万元。“在我遇到困难时,很多素不相识的人给了我帮助,我唯有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去帮助那些更需要帮助的人,才能报答大家对我的深情厚谊。”如今,谢芳丽和她的家人正努力把爱心传递给更多的人,让全社会体会到人间真情的温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