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或无消防手续或存较大火灾隐患 我市60余家KTV被要求整改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武娜 通讯员 苏欣 王翼飞)10月11日晚,市 消防支队联合公安部门对全市KTV等娱乐场所开展集中夜查行动。检查组对前期摸排出的 全市60余家无消防手续或存在重大火灾隐患且短时间内无法整改的KTV娱乐场所开展集中 核查。经检查发现,部分场所已自行关停并整改,但仍有部分场所在继续营业,执法人 员对仍在营业的场所实施了临时查封措施,并要求整改消除火灾隐患。

微信图片_20171012171058

当晚8时许,一组执法人员来到位于海州区盐河路上的一家名为“苏G”的娱乐 会所内。监督执法人员首先检查了消防通道,发现该场所共有两处消防通道,但一处消 防通道被堵死,还有三楼一处消防通道通往的竟然是二楼顶的平台。“这处消防通道门 后面是一家装修公司,最近一段时间装修,就将门给堵死了,我们会跟他们协调,让他 们给我们开通。”娱乐会所负责人说。

执法人员提醒该场所负责人,“消防通道是消费者的‘生命通道’,如果一旦 发生火灾,将给逃生者带来不堪设想的后果。”

检查人员还发现该会所存在走道内没有排烟系统和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检查结 束后,消防监督执法人员对该娱乐场所实施了临时查封,并要求整改。该会所负责人表 示,会尽快对检查出的火灾隐患进行整改。

微信图片_20171012171100

晚上9点钟,执法人员又来到位于苍梧路和巨龙路交叉口附近的“海乐迪”KTV ,执法人员发现该场所正在营业。在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该场所共有五处消防通道, 但四处通道全部上锁,只有一处通道可以开放。“这几处通道是通往超市的,但超市目 前已经关闭,所以通道也被锁死。”该KTV负责人表示,会联系超市人员将通道开通。由 于疏散通道不足,执法人员对该场所进行了清场,待人员全部撤离后,执法人员对该场 所依法实施了临时查封。

“我们主要检查这些场所的电路是否老化、疏散标志、应急照明设备、供电设 备等是否完好,防火、灭火等安全设施设备是否配足配齐,各类提示、警示标志是否到 位,消防安全是否达标,是否有存在的安全隐患。”执法人员说道。在检查中,执法人 员依法采用查封、关停等法律手段,坚决消除火灾隐患,同时要求这些场所加强消防安 全管理,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强化员工消防培训和灭火演练,切实消除火灾隐患。

据介绍,在检查中,执法人员除了发现消防通道存在安全隐患外,还有的场所 放在墙边的灭火器过期,这些场所多数未报消防部门审核和验收,消防设施也不完整, 有的器材根本不能使用,有的通道狭窄,数量也不够,而由于夜间前来KTV娱乐消费的人 员较多,消防隐患十分突出。

由于KTV等娱乐场所大多用易燃物装修,一旦发生火灾极易蔓延,并有大量的有 毒气体产生,给火场逃生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再加上这些场所一般都在晚上营业,进出 顾客随意性大、密度很高、灯光暗淡,失火时容易造成人员拥挤,也容易在混乱中发生 挤伤、踩伤事故。

如果发生火灾如何逃生呢?消防部门介绍,在KTV等娱乐会所,都设有消防疏散 通道,并装有门灯、壁灯、脚灯等应急照明设备。在地上标有“出口处”或“紧急出口 ”等指示标志。一旦发生火灾可根据不同起火部位,选择相应的逃生方法。如KTV设在一 楼,可直接从门和窗口跳出,若设在二、三楼时,可抓住窗口往下滑,让双脚先着地。 如果设在高层楼房或地下建筑中,则应参照高层建筑或地下建筑的火灾逃生方法逃生。 在逃生时,要保持冷静,辨明安全出口方向。只有保持清醒的头脑,明辨安全出口方向 和采取一些紧急避难措施,才能掌握主动,减少人员伤亡。如果场所逃生通道被大火和 浓烟封堵,又一时找不到辅助救生设施时,被困人员只有暂时逃向火势较弱区间,向窗 外发出救援信号,等待消防人员营救。此外,在逃生中要注意防止中毒。可采取用水打 湿衣服捂住口鼻,若一时找不到水,可用饮料代替,逃生行动中,应采用低姿行走,以 减少烟气对人体的危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