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江苏检验检疫局“绿蕾3”专项行动成效显著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文)10月12日,记者从江苏检验检疫局“绿蕾3”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今年3月份以来,江苏各口岸集中开展以严厉打击非法携带、邮寄植物种子种苗进境行为为主要内容的“绿蕾”专项行动,全省旅邮检口岸共截获禁止进境物14632批次,同比增长13.6%,检出动植物疫情2452批次,同比增长33.3%,检疫性有害生物63批次。其中,截获植物种子种苗625批次,共计692公斤,从中检出各类有害生物378批次、检疫性有害生物23批次。

微信图片_20171012171104

来自东南亚国家的燕窝、韩国的人参、肉罐头、苗木、加拿大的三文鱼……这些被非法携带或邮寄入境的种子苗木等截获物,具有极高的检验检疫风险,它们不仅经常夹带有害生物,而且其本身直接对我国生态安全构成威胁。譬如连云港检验检疫局从韩国旅客和国际换班船员行李中截获多批次香料种子、人参、带土灵芝和肉制品等,并从韩国入境旅客行李中全国首次截获有害生物拟蔗扁蛾。

微信图片_20171012171058

徐州检验检疫局从进境旅客携带的大枣和红毛丹中发现严重危害我国农业生产和生态环境的番石榴实蝇和大洋臀纹粉蚧,南京、苏州检验检疫局从来自马来西亚和日本的邮包中查获44头活体昆虫,南京检验检疫局从韩国旅客携带的皂荚中全国首次截获东京湾大眼豆象以及从禽流感疫区国家或地区截获禽类肉制品。

微信图片_20171012171100

据江苏检验检疫局动植处柯家法副处长介绍,检验检疫部门通过对近几年来截获物的统计分析发现,截获植物种子种苗的批次增长很快,且手段愈发隐蔽,监管困难。针对这种情况,质检总局连续3年组织开展“绿蕾”专项行动,重拳出击,加强监管。江苏检验检疫局全面增添配置了包括查验CT机在内的一批高科技查验设备,全面实施风险管理,倾斜检验检疫人员和检疫犬资源,对重点国家(地区)、重点航班和重点寄收件人开展针对性监管,全国第一家实现全省口岸联网核查,全面加强截获物实验室检测,在部分口岸监管现场建立初筛实验室,有效提升了有害生物和疫病疫情检出数量。同时,江苏检验检疫部门开展了国门生物安全进校园、进地铁、进南图等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引导社会大众共同了解国门生物安全、守护国门生物安全。为此,江苏连云港、淮安、扬州、常熟等都与学校合作共建了“国门生物安全教育示范学校”,制作统一宣讲课件,开设国门生物安全课堂,把国门生物安全教育纳入学生科普教育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