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老人成吃月饼的主力军 医生提醒:当心多食消化不良

【连网】(□顾晓昕 朱先明)昨日,家住市开发区猴嘴街道昌圩小区的李大娘总感到胃胀不舒服,便到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瞧瞧病,经过询问和检查得知,老人因中秋节家中所剩月饼较多,觉得扔掉可惜,便每天都要吃上一两块,连续多天把月饼当主食,导致消化不良。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赵化强告诉笔者,每年中秋节过后,总会有人因吃月饼导致消化不良,或诱发急性胃肠炎的,今年也不例外。近期已有五六位老人因多食月饼前来就诊。

笔者了解到,现在的年轻人对月饼不太感兴趣,就算吃也是以尝鲜为主,一盒月饼可能就吃上一个尝一下,如果不对胃口,可能半个也吃不到,有些人甚至对月饼碰都不碰。而家里的老人怕浪费,大多不舍得扔掉,就把月饼当早饭或零食吃,加上本身消化能力较差,很容易“吃伤”。

这几年,大家对月饼口感的非议越来越多,所以月饼的口味也一直在变,除了传统的五仁、花生、枣泥、豆沙等馅料外,还出现了蛋黄、鲜肉、巧克力、冰淇淋等五花八门的馅料。但不管馅料怎么变,大多数月饼仍属于“高糖、高脂、高能量”的“三高”食品,而且不易消化,所以对于老年人来说,月饼并不是好东西。但现实生活中,家里的老人却成了吃月饼的主力军。

昨日,笔者也就家中的月饼都是谁在吃这个问题随机采访了一些年轻的市民,发现其中大多数人只吃了很少尝一尝或者压根就没吃,原因很简单,不爱吃月饼。而家里的月饼最后都是被老人吃掉的,这些老人有的拿月饼当早餐,有的当零食,至于什么时候才全部吃完,这些年轻人表示不太清楚。

市民胡先生告诉笔者,月饼这东西虽然大家不是很爱吃,但是中秋节总归要买点意思意思,再加上走亲访友、礼尚往来,不知不觉家里就会剩下不少。“我家的月饼基本上都是我妈妈在吃,她开了一家烟酒店,每天带一些月饼到店里,肚子饿的时候就吃一个,粗算一下,每天要吃三四个。”胡先生说,“也不知道妈妈是不是特别爱吃月饼,但这些月饼家里其他人不爱吃,她就带到店里去了,说可以每天吃一点,不浪费。”在接受采访的年轻人中,只有一位张女士表示她今年月饼吃得比较多。因为她和老公单位都发了月饼,加上亲戚朋友送的,家里有好几盒月饼,而老公和儿子不爱吃,扔掉她有点舍不得,就只好由她来解决。月饼当早餐,她已经吃了快十天了。蟹黄、莲蓉、椰蓉、蛋黄等,不同口味不同品牌的月饼轮换着吃。刚开始,还觉得有几个月饼味道还是不错的,但天天吃,吃到现在感觉有点恶心了,为了解油腻,一向不喝茶的她,现在每天不得不泡绿茶喝。

笔者还了解到,虽然今年的中秋节虽然已经过去了,但有不少人家里的月饼还没有吃光。对此,赵化强主任提醒年轻人,可能你自己不爱吃月饼,但一定要关心家里老人吃月饼的情况,检查一下剩下的月饼有没有过期。防止拆封后的月饼出现变质。如果家里还剩有很多月饼,为了老人的身体着想,即使你不爱吃,也帮忙消灭掉几个,免得让老人吃伤了。对于那些患有胃肠道、肝胆胰疾病的,月饼也一定要少吃。千万不要因怕浪费就拼命吃、顿顿吃。吃完月饼后,如果感觉油腻不消化,可以或喝点茶水,有助于解油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