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孩子作业应该要家长签字吗

【连网】□ 袁春梅

这两日,微博、微博上的一个话题“检查作业不是妈妈的事”刷爆朋友圈,说的是浙江金华市金东区实验小学让家长告别检查作业,不再让家长为孩子作业签字。此话题引发众网友热议,有网友表示,现在很多作业就是留给家长做的,好想把这条新闻甩到班级群。不过也有学生家长表示,作为家长还是需要适当的监督,要辩证看待家长签字这事儿。在港城,家长该不该为孩子家庭作业签字,也引发了老师和家长的热议。

反对 把家长也搞焦虑了

让家长告别检查作业,不再让家长为孩子作业签字,看到这则消息,王女士心中一片欢腾,真希望这位校长能空降港城。“我们知识水平有限,而且都是双职工,白天在单位辛辛苦苦工作一天,晚上还得‘加班’,等孩子作业完成,挨个检查签字,真心累。”王女士的孩子今年读六年级,说起作业签字这事儿,王女士怨声载道,这种负担不仅仅是时间、精力上的付出,还有庞大的心理压力。

“有时没作业没检查签字,老师会在班级群里公布,好的差的也都会进行评比,这种无形的压力会天天压着我们。”学生家长孔女士介绍,所有的作业老师会在班级群里公布,孩子们也都知道,时间长了孩子反倒形成依赖,有时回家后反问家长今天有啥作业。“作业是布置给学生的,也应该由老师来批改,现在感觉这作业就是布置给家长的。”孔女士说。

家长辛苦一场,是否就有成绩呢?未必。“我们以前都是自己腿走上学,三年级开始自己做饭,学习从来都是老师和学生的事儿,父母只负责关心我们的健康和安全。现在的父母被搞得这么累,妈妈的正常工作基本都要围绕孩子。”网友“井底瘦青蛙”坦言,现在的家庭现状是,孩子是一大家子的核心,这些孩子长大了,一切都是以自已为核心,这样的现状很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课业督导、批改作业本就是老师的职责。如果家长根据自身情况,发挥一定的辅助作用,这是可以的。但不能强加于人,毕竟还有不少父母工作忙、上夜班,这对家长不公平。”调查中,超30%的家长非常反对检查作业签字这一做法,这一做法不仅增加了家长的负担,也增加了教育焦虑。

支持 对孩子必要的监督

当然有人反对,也有人支持。“教育本来就需要家校结合,检查下作业、签个字,也不是多难的事儿,作为家长,你都不对自己的孩子负责,还能全指望老师吗,更何况现在一个班级都六七十个孩子,老师的工作量也很大。”学生家长董先生表示,孩子现在已经就读初二,要求签字的情况越来越少了,但是孩子在小学阶段,每天的作业他们都会检查。

“检查作业是否完成,家长签字可以接受,但是要批改那就不能接受了。”董先生曾经是一名小学语文老师,有着多年的教学经验,在他看来,作为学生家长首先要厘清这一点,家长签字只不过是一种监督,而不是代替老师批改。当然,如果是老师把批改作业的任务转移给家长,这就是老师的不对。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家长的监督是给孩子必不可少的一种压力。学习不可有太大压力,但也不可没有压力。

范女士的孩子今年刚上一年级,虽然还没有遇到检查作业签字的情况,但是她对这一做法还是挺赞同的。“男孩子调皮得很,放学回家放下书包就想着玩,很少能想到自己主动去把作业做完。”范女士知道,小学阶段特别是低年级阶段,正是孩子学习习惯养成的关键阶段,这个时候家长要帮着孩子一起养成这些好的习惯,如果放手不管,全都依赖老师,那也是不现实的。

不是所有孩子都听得进老师的苦口婆心,必要的硬约束是必不可少的。试想,如果取消了家长签名,假设有学生就是不完成家庭作业,老师能把孩子怎么样?学海无涯苦作舟,给点压力、给点约束,也是必须的。

建议  “家长签字”要把握好度

浙江金华市金东区实验小学发出的这份公约一出,不少家长欢呼,学校和老师们反倒尴尬了。在港城,虽然学校没有对家长要给孩子检查作业并签字的统一要求,但对老师的这一做法,表示支持、理解,其中一个重要的考量就要借此督促家长关心孩子的学习日常。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有责任和义务督促、指导、帮助孩子的学习。同是一个年级、一个班级的学生,表现、习惯之所以存在较大差别,除了个人主观原因,与家庭的配合也有很大的关系。”城区一所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低年级孩子扎实的基础知识的形成仅仅靠学校的要求、老师的教育是不够的。低年级的孩子,自律能力比较差,有了“家长签字”的约束,能够保证孩子的学习时间,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

当然,在“家长签字”的过程中,也确实存在少数老师过度依赖家庭,把批改作业留给家长的现象。有学生家长就反应,孩子的练习册在家长签过字后,老师批改时非常马虎,明明有错的地方都没发现,这就失去了通过做习题发现错误巩固知识点的目的和意义,这样的现象需要学校引起相应的重视。

家校合作,的确有利于孩子的成长,但要平衡好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比重,各司其职,不可跑偏,才能互补。对于老师来说,一定要把握好度,否则就是本末倒置。而对于家长来说,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也要多陪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