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 报班狂妈”们,请尊重孩子的兴趣

【连网】□ 王怀诗

前不久,笔者跟表姐聊天,聊到孩子课外报班的问题时,表姐很自豪地说,帮孩子周末安排得满满当当的,各种文化班和兴趣班穿插起来搭配。还坦言说,现在的孩子上好几个培训班是再平常不过了,像她一样的学生家长数不胜数。笔者听后忍不住想说,“报班狂妈”们,请尊重孩子的兴趣,不要盲目地替孩子报班了。

现如今,各种课外培训班异常火爆,从语文、数学、英语等文化班,到乐器、美术、舞蹈等兴趣班,可以说是五花八门。家长们眼看着别人家的孩子上这种那种培训班,简直如坐针毡,生怕自己家的孩子落后于他人。于是乎,只要经济情况允许,恨不得所有培训班都给孩子报上,似乎这样就能让自己的孩子成为人中龙凤。之前有新闻报道说,有的家长在暑假每周竟给孩子报了18节课,孩子们被各种培训压得喘不过气来,甚至有些还在上小学的孩子都不能保证每日8小时的睡眠,何谈充足地休息和愉快地玩耍?

可是对于“报班狂妈”们来讲,她们心里想着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其实,这只是成年人才有的心理压力,为什么要过早地将这种压力传导给子女呢?没有休息和玩耍的假期,没有发自内心的热爱,孩子真的能学得进去吗?最后的效果恐怕会大打折扣。

古往今来,但凡称得上是优秀的人才,谁没有主动学习的自觉性,谁不是术业有专攻,在自己热爱的专业上拥有独到的建树。所以说,家长们要学会尊重孩子的意愿,让孩子从自身的兴趣爱好出发,有选择有针对性地报课外培训班,这才是良性的兴趣教育。当然,更为重要的是从孩子的兴趣出发,引导孩子保持对社会的好奇心,开展观察性、探究性的学习,同时带领孩子多多亲近大自然、参加社会实践,这样培养出来的人才才是社会所需要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