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退休后义务照顾空巢老人 热心夫妻20年付出被称“最美邻居”

【连网】  (记者 陈兵 通讯员 鲁丹)“马大爷!你今天还行吧?有事要我们做尽管说。”昨天,家住猴嘴街道文明社区的张永科、李道香夫妻又来到邻居马心明大爷家,陪老人聊聊家常、帮老人做做家务。

原来,他们夫妻20余年一直关爱空巢老人,已陪伴3位老人走完人生,被大家称为“最美邻居”。

夫妻义务照顾空巢老人

今年70岁的张永科和68岁的李道香,是台北盐场的退休职工。这对热心夫妻总是把关爱的目光放在身边的一些空巢老人身上。

住在文明社区沿新中路的马心明老人今年92岁,老伴过世多年。老人唯一的女儿因为在常州照顾年幼的孙子,不能来陪伴他,李道香夫妻就经常在早上买完菜后,到马心明老人家帮忙做家务、陪他说说话。

“我们有时在家炖些营养品,都会给马大爷送来一份,老人喜欢吃鳝鱼、扣肉,我们出门买菜时就给老人带这些菜回来。”李道香告诉记者。

因为上了年纪,马心明老人常记不得别人的名字,但是,对李道香夫妻的名字,他却牢牢记在心中。“道香不是我的女儿,却和我的女儿一样好啊。”这是马心明说得最多的话。

20年陪伴3位老人走完人生

除了照顾马大爷,李道香夫妻还先后关爱过3位老人。当年在台北盐场上班时,李道香夫妻住在文明社区出租房,隔壁住着腿脚不便且患有心脏病的孤寡老人赵斯芳,那时,他们经常为老人做饭洗衣、打扫卫生,直到10年后老人去世。

1999年,李道香退休了,全家搬到文明街食品巷。对面住着70多岁空巢老人江士发和蒋长英。老人的女儿移居国外,蒋老太患有抑郁症,平时靠老伴照顾。李道香夫妻就不时帮忙他们,家里平时包了馄饨什么的,都会给老夫妇送点过去。

后来,蒋老太住进了养老院。即使这样,李道香夫妻每星期还要去两三次养老院,为蒋老太送上煮好的粥、银耳羹等,养老院的护工以为他们是蒋老太的妹妹、妹夫。每次见到夫妻二人来,护工总是对蒋老太说:“蒋奶奶,你妹妹、妹夫来看你了!”

老伴去了养老院,平时就江大爷一人在家。前年的一天傍晚,李道香夫妻见对面老人家的灯还没亮、电话打过去也没人接,可急坏了。他们知道江大爷每天下午都要去养老院看老伴,可那天晚饭时间还未见回家,他们担心江大爷血压高出意外,就放下手中的饭碗,赶到社区请求帮助。社区工作人员打电话到养老院,护工说老人去妹妹家住了,夫妻二人悬着的心才放下来。

这些年,李道香夫妻的身体也不如以前。前年,当蒋老太生命行将走到终点时,他们推迟自己手术的治疗时间为老人送终。去年底,他们又“送”走了江大爷。20余年,他们先后陪伴3位老人走完余生。

大家赞叹他们是“最美邻居”

在文明社区只要说起李道香夫妻,人们就会由衷地赞叹:“最美邻居”就在我们身边。提到这,李道香夫妻却淡然地说,这都是些琐碎事,不值一提。“关爱空巢老人是应该的,等我们老了,希望也有个这样的邻居关心我们,那就是最开心的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