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将全面提升学校卫生保健机构水平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  罗时宝 肖婷婷)昨日,笔者从市卫计委获悉,我市将对学校卫生安全情况进行全面提档升级。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通过全面提升学校卫生保健机构水平、免疫屏障巩固提升行动、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保障行动全面提升我市学校的卫生安全水平。

保健室需配专业卫生人员

根据《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国家学校体育卫生条件试行基本标准》的相关规定,我市要求规范设置学校卫生(保健)室,寄宿制学校必须设立卫生室,非寄宿制学校可视学校规模选择设立卫生室或保健室。卫生室应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建筑面积应大于40平方米,保健室建筑面积应大于15平方米。卫生室和保健室应有适应学校卫生工作需要的功能分区,并配齐应有的基本设备。

与此同时,我市还要求寄宿制学校或规模为600名学生以上的非寄宿制学校应配备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应持有卫生专业执业资格证书。规模为600名学生以下的非寄宿制学校,应配备保健教师或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保健教师由现任具有教师资格的教师担任。托幼机构按收托150名儿童至少设1名专职卫生保健人员的比例配备卫生保健人员。收托150名以下儿童的,应配备专职或者兼职卫生保健人员。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就意味着寄宿制托幼机构、寄宿制学校、规模为600名学生以上的非寄宿制学校都应该配备有执业资格的卫生技术人员。

那么,学校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和保健教师主要工作职能是什么呢?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需要帮助学校开展针对学生个体和群体卫生健康教育,向学生传授健康知识和基本技能;组织开展学生健康体检,建立学生健康档案,开展个体和群体健康评价;强化传染病、常见病预防与管理,包括传染病、常见病监测,传染病疫情报告;协助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开展针对学生的传染病、常见病预防控制;加强学校场所卫生管理,配合相关部门开展针对教学和生活环境以及饮用水等方面的监督监测;做好意外伤害和危重病例的现场急救与疾病送诊;参与处置学校发生的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学生入托入学需要进行预防接种证查验

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继续推进实施入托入学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工作,提高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有效预防控制学校和托幼机构疫苗可预防传染病。

根据规定,学校和托幼机构应将接种证查验纳入学校报名程序,做好学生免疫状况登记,配合接种单位开展疫苗补种;接种单位负责辖区托幼机构和学校的疫苗补种工作。实现辖区内学校和托幼机构查验覆盖率100%,接种证查验率达超95%,查漏补种率达超95%,接种证查验人员培训率达超95%,无证儿童补证率达超95%;入托入学儿童预防接种史建账(册)率100%。

此外,如果学校和托幼机构出现麻疹、水痘等疫苗相关传染病病例或聚集性疫情时,在落实及时报告、隔离治疗、学生晨检、因病缺课等措施的同时,根据疫情需要,配合医疗卫生机构做好应急接种告知、宣传、知情同意、现场组织等工作,实现应急接种规范开展率100%。

我市将启动学校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保障行动

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应配备专(兼)职人员负责学校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管理工作,供、管水人员持有效健康证明上岗,建立健全有关卫生管理组织、制度,建立饮用水卫生档案,制定水污染应急预案。

根据相关规定,我市将全面加强学校生活饮用水卫生管理,消除卫生安全隐患,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饮用水卫生安全。自建设施集中式供水(含管道直饮水)应办理卫生许可证;二次供水要按要求定期(每年1次)对蓄水设施进行清洗消毒;定期对供水水质进行化验,确保符合卫生要求。水质处理器(净水器)、饮水机应索取有效卫生许可批件,定期清洗消毒,使用的消毒剂、消毒器械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开水设备/保温桶要加盖上锁,定期清洗消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