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群租房安全隐患多 消防部门开展群租房检查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武娜 通讯员 苏欣)近日,连云区消防大队的执法人员对辖区内部分群租房开展专项消防检查,在检查中发现,有电线私拉乱接 、一个房间住了四五个人等安全隐患存在。目前,消防部门已对检查中查处的问题要求整改,消除火灾隐患,避免发生火灾事故。

7日上午,连云区消防大队的执法人员与墟沟街道、南巷社区的工作人员一起来到了中华西路一处居民区。在一排群租房内,一间10平方米左右的平房内,放置了四张双层床,住了四个人。在一租住户,检查组人员发现该住户分为两家,里侧一间作为卧室,外侧一间兼做客厅、厨房、餐厅,电饭煲内正在做饭,下面还放有液化气罐。检查人员提醒租住户注意用火用电安全。

在检查中发现,检查组发现这些群居的出租房一般作为的员工宿舍,其中有的套房被分隔出多个房间,有的则在大厅、房间摆满了双层架床,紧紧相连挤满房间。

有的出租屋内环境卫生较差,存在电线乱拉乱接现象,且床头、床脚到处都是电源插座,并连接着未拔下来的充电器。疏散通道不畅通,且租户消防意识不强,这种种乱象都埋下很大的安全隐患。“这个住户将这个电线直接接在空调插座上,另一端连到浴缸里的增氧机。这样私拉乱接,很容易会导致线路出现故障,可能引发火灾。”在西南山一群租房内,检查组人发现电线私拉乱接现象。 

连云区消防大队参谋殷修唯介绍,选择群租的人群,大多为外来务工人员,且大多从事导购、餐饮等服务行业。低收入群体为了降低生活成本,缓解房租所带来的经济压力,大多选择群租的方式合伙租房。另一方面,受租赁市场上高额利润的驱动,部分房屋拥有者将整体的大空间住宅分隔成多个独立的小空间,分别出租,以获取利益最大化。

殷修唯说,廉价的群租房带来的最直接的隐患来自于消防安全方面。群租增加了可燃物的数量,其中就包括隔间使用的木板,此外多人用电、用火也会使电器线路过多,增加火情发生的几率。”群租客的增多使得居住人数大大超过单元容量,一旦发生火情,防火通道可能无法满足高密度的人群疏散需求。

随后,检查组责令屋主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进行限期整改,把好责任关口,做到不留死角,确保不出事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