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庄茜:“我要做走进学生生命里的老师”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张开虎 许安乐)听力障碍就像一座大山把聋生和社会隔开,许多人路过他们的生活,但很少有人能走进他们的生命。

而东海县特殊教育学校聋哑教师庄茜的目标就是做走进学生生命的人。在特教领域耕耘8年的她,凭借“爱岗敬业,为人师表”的职业道德,指导学生参加“创之美”江苏省残疾人书画暨工艺品展览获得优秀奖,先后被评为“市级优秀辅导老师”、市“十佳少先队辅导员”和省“优秀青年志愿者”。

“我要认真学习,赶上正常人”

1984年初秋,庄茜出生在东海县一个普通家庭。8个月大时,她突发高烧,在治疗过程中因用针不当,双耳失聪,从此听不见大千世界的任何声音。

庄茜8岁时,父母把她送进了东海县特殊教育学校读书。“看到别人笑呵呵地走进其他学校,唯独自己在这里读书,心里很不是滋味。”回忆当初,庄茜舞动地双手,用哑语“说”出自己那时候的悲观心情。

“我不能这样自暴自弃,我要认真学习,赶上正常人。”一周后,庄茜适应了学校生活,尝试着调整心态,课堂上,她认真“听”老师讲,每逢周末,她就跑进图书馆,一“泡”就是一整天。“她小学初中9年成绩一直在班级都是上等生,年年获‘三好学生’奖状。”时任庄茜班主任的李君萍老师,谈起她时,满脸笑容。

在特殊学校里,很多的聋哑学生上完9年便走出校门去打工,可庄茜还想学习,通过自己努力减少父母的负担。2002年7月,庄茜成为连云港市唯一一名被保送到南通特殊教育中心继续读书的聋哑学生。2005年中专毕业,庄茜又以优异成绩考入了天津理工大学聋人工学院艺术设计专业,如愿地跨进了大学的校门。

“我要学以致用,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上大学时,庄茜连续四年名列专业第一,并8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外。毕业后,她回到母校东海县特殊教育学校,成为一名教师。“我要教孩子们知识,让他们的生活不再暗淡无光。”庄茜坚定地说。

工作后,庄茜面对的大部分是来自农村的学生,手脸不洁,衣冠不整。有的全家都是聋哑人;有的学生母亲精神抑郁。庄茜全然不怕,牵着他们的手,教他们认识厕所、教室、宿舍,告诉他们红灯亮代表上课,绿灯亮代表下课……为方便照顾他们,起初庄茜就和学生们一起吃住在学校。

小天被父母遗弃,养父母生下自己的儿子后,全家在外地打工,把他寄养在别人家。6岁的孩子还是撒娇的年龄,可是他连衣服的前后、厚薄都不会区分,深秋了还穿着单衣。庄茜看着很心酸,便让他养父母把他一年四季的衣服都带给她保管,她负责给他换穿衣服。小欢不仅聋哑,小时还得过脑炎,留下后遗症,左手、左脚不灵活,经常尿裤子。庄茜不嫌弃,给他铺尿布、晒床铺、洗衣服。

“我自身是一个聋哑人,懂得残疾人的艰辛和痛苦,在思想上我能理解他们,在手语上我能与他们沟通,在感情上更能接近他们。”始终把自己定位为“学生朋友”庄茜深受学生喜欢。“她是我们的大姐姐”,“庄老师,对我们可好了”……班级的学生用手语描述自己心中的庄老师。

“我要感恩社会,用爱滋养每个学生”

在教学中,庄茜还发挥自己专业特长,主动向学校申请开展扎染实践课程,并任辅导员,让学生学会一技之长,帮助学生将来走到社会自主谋生。

在辅导期间,庄茜积极加入了团县委青年志愿者服务团,投身于青年志愿者的行动中。在团县委举办的“找回天使的翅膀”的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中,庄茜主动和志愿者们为学校的孩子们送去温暖,和他们一起做游戏,包饺子,让孩子们零距离地感受到亲情的温暖。2015年助残日期间,庄茜还组织全校少年队员在西双湖进行手工爱心义卖,所得8000元善款全部捐给困难学生。

在教学中,庄茜发现有一部分孩子存在“以我为中心”意识,只知道接受父母对他们的爱,却不懂得如何去关心、尊重父母。于是,她就组织学生开展“感谢母亲”活动,教学生们制作布艺康乃馨送给母亲,通过进行自我教育,让这些残疾孩子也懂得应该和怎样去关心、体贴妈妈的辛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