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勾勒“四横三纵”空间布局 看看你家在哪条绿色路线上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新闻 周莹 通讯员 连发)昨日,笔者从市发改委获悉,为了进一步提升我市绿色生态水平,我市坚定不移实施主体功能区规划,统筹人口、土地、空间等资源要素,严守永久基本农田、生态红线和城市开发边界“三条红线”。至2020年,我市空间开发强度、城镇空间规模得到有效控制,建设用地总量控制在省控线以内。

城市“绿肺”将禁止开发区

有人说:你是怎样的人,就选择在怎样的城市生活。那么小编要恭喜你,你生活的这个城市很美好。连云港这里有214座山峰:云台山、大伊山、塔山、羽山任你遨游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及以上河流有101条。有大小水库143座,其中包括江苏最大水库:石梁河水库

全市近三分之一国土是湿地,是国际候鸟迁徙的重要补给地和栖息地,入选是世界遗产地预备清单。有9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藤花落遗址、将军崖岩画等。全市拥有各类景区20多个,景点200多个,其中云台山风景名胜区是全省5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之一。海州湾渔场是全国八大渔场之一。淮北盐场是全国四大海盐产区之一。全省26个岛屿有20个在连云港。连云港后云台山 连岛苏马湾是我国一天当中最早见到阳光的地方之一。

为了保护这样的优质环境资源,我市将严格管控生态空间。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关于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我市将有机整合山、海、岛生态空间资源,以生态红线区保护、生态屏障建设、生态环境修复为手段,构建“四横三纵”的生态网络格局,实现山海风光秀美、生态功能完整的目的。严守生态红线,切实加强生态红线内自然保护区、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清水通道保护区以及重要湿地、水体、山林等生态功能区保护,完成生态保护红线、生态岸线矢量化工作。优化生态安全格局,禁止与其主体功能不相符合的开发建设活动。

你家房子未来升值空间将这么大?

目前我市城市规划主要是按照区域划分的,未来我市将按照区域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与城镇化开发强度,合理预测城镇空间规模,明确城镇开发边界,形成“一横两纵,一核多极”的城镇空间格局。

那么市民最关心我家未来在城市绿轴哪个位置呢?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海州城区、连云城区、赣榆城区为中心城区,彰显山海相拥的海滨特色,合理规划建筑密度,集聚要素资源、提升服务能力。东海、灌云、灌南县城强化与中心城区的设施联通、功能整合、产业对接,推进协调开发,引导人口、产业集聚和功能提升。市开发区、徐圩新区作为临港产业集聚区,适当配套工业邻里中心和生活服务设施。高新区积极转变发展模式,集聚科技型、创新型企业,成为高端人才的创新、创业集聚区。

而港城市民最关心的墟沟的发展也有新变化。根据城市绿轴设计,我市将对主港区所在的墟沟和连云古镇区域,实施退港还城,加快推进连云港区散杂货向两翼港区转移,将连云港港建成集装箱干线港、生态港。

我们的口粮从哪里来?

粮食是关系港城市民吃饭安全重要,随着我市城市发展,未来,我们这座城市口粮将从哪里来呢?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严守耕地保护底线和永久基本农田红线,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机制,到2020年耕地保有量不低于国家和省下达的保护任务,确保耕地数量不下降、质量不降低。积极推进永久基本农田示范区建设,以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滩涂养殖区为基础,结合特色农业基地分布状况,构建“四大片区”为主体的农业空间格局,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农业产业,推进土地轮作。落实集体土地“三权分置”制度,规范土地流转行为,强化土地用途管控。

乡镇将不再新设工业集中区

当前,园区经济依旧是我们城市发展主力。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市要切实增强园区经济活力和动力。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按照“产业集聚、企业集中、土地集约”的原则,推动各类开发园区转型升级、集聚发展。优化工业集聚区布局,对生态环境优良、主导产业突出、管理规范高效的集聚区予以保留,优化提升发展水平;对区位相邻、产业相近、符合产业规划的集聚区,优化整合为新的集聚区,避免同质化竞争;对整体规模较小、产业层次不高、发展潜力不足的集聚区,逐步调整、有序退出。坚决淘汰污染环境、工艺落后、缺乏竞争力的企业。新招引项目原则上都要进入符合产业定位的园区,乡镇不再新设工业集中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