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谷牧次子刘会远向市革命纪念馆捐赠一批革命文物

TIM截图20170905202333

TIM截图20170905202353

TIM截图20170905202403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晨晨 通讯员 王浩歌)近日,国务院原副总理、首任连云港市委书记谷牧次子刘会远向连云港市革命纪念馆捐赠了一批革命文物。馆长白植明赴京接收了捐赠的文物。据了解,此次捐赠的文物是刘会远受中国人民海军淞沪水警区副司令员、国民党“黄安舰”起义亲历者鞠庆珍的爱人苗宏妹之托,捐赠给连云港市革命纪念馆,包括立功状、证明书、信件、照片等10个门类多种文物。这些文物具有较高的文献价值和研究意义,将成为连云港市革命纪念馆制作纪录片《黄安舰起义》,开展地方党史重要事件、重要人物的研究,实施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素材。

据纪念馆展示的文物清单显示,这些文物分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鲁中南新海连特区警备司令部、政治部颁发给鞠庆珍同志的“黄安舰”起义立功奖状;鞠庆珍参加三门湾战斗、东矶列岛战斗立功证明书;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任命鞠庆珍为海军东海舰队辅助船大队大队长任命书;谷牧同志与鞠庆珍往来信件;鞠庆珍同志回忆国民党海军“黄安舰”起义始末相关文稿;“黄安舰”起义专题调研提纲;“黄安舰”起义有功人员或积极分子情况表;曲永昌《关于黄安舰起义的由来》;《蒋匪军现职军官名单》;黄安舰及起义人员合影照片15张。

刘会远,谷牧副总理的儿子。曾是铁路文工团编剧,并继承了谷牧的遗志,长期致力于革命史料的收集、整理、研究工作,曾走遍全国各地,寻访“黄安舰”起义亲历者、见证者,收集整理 “黄安舰”起义相关人员回忆文稿、照片等文物史料,为全面还原“黄安舰”起义史实,开展“黄安舰”起义研究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据悉,“黄安舰”原系日本制造,是国民党当局于1947年7月26日接受日本战后赔偿的一艘护航舰。 1947年下半年命名为"黄安"号,隶属国民党海军第二军区。1949年2月12日,驻防青岛港的国民党海军“黄安舰”官兵64人,在中共华东局等策动下,在中共地下党员、舰务官鞠庆珍等争取下举行起义,起义官兵于2月13日凌晨4点安全抵达连云港,受到新海连特区党政军领导的热烈欢迎。这是国民党海军第一艘起义的军舰,而且完好无损地归入人民解放军行列,为国民党海军官兵树起了弃暗投明的一面光辉旗帜。

黄安舰起义后,参加了解放沿海城市的战斗。在解放一江山岛中立下了汗马功劳;在回击国民党"反攻大陆"的作战中,与兄弟舰艇一起,击伤击沉了国民党大型驱逐舰"太平"号等舰船,又立下了新功。新中国人民海军成立后,该舰被命名为"沈阳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