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今年连云港市部分中小学实施“阳光分班” 新老教师均衡搭配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张宇 邵妍)开学在即,对许多孩子新入学的家长来说,让孩子进入所谓的好班是一件头等大事。于是,家长们绞尽脑汁,各显神通,学校也烦不甚扰。今年,我市城区部分中小学实施“阳光分班”,新海实验中学、苍梧小学、师专一附小、师专二附小等热点小学分别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纪委、教育局相关处室以及家长代表和媒体代表现场监督,采用电脑派位和抽签的方式随机分班。

昨日下午,新海实验中学七年级新生阳光分班在延安校区举行,包括随机抽取的4名家长代表在内的14名监督代表表情严肃,现场监督分班实施过程。

今年新海实验中学七年级新生共开办38个班,其中延安校区16个、苍梧校区22个。学校按照“均衡配置、结构合理”的原则,预先确定了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组合。在分班过程中,学校将学生按总人数、男女比例和学业水平检测情况等输入电脑智能分班系统进行随机编班,每个班的生源大体相当,男女比例基本一致。然后,由班主任抽签决定教哪个班级,并当场公布抽签结果。随后,在大家的监督下,学校工作人员现场将分班名单进行打印。“分班过程公开、透明,确实没有猫腻。”家长代表张女士说。

“学校通过实施‘阳光分班’,努力建立科学合理的分班机制,均衡配置教师资源,创建健康有序、平等和谐、公平公正的教育环境,办人民满意教育。”新海实验中学校长苏守杰表示。

学生选择班级,归根到底是选择老师,师资是家长关注的焦点。为保证公平公正,在“阳光分班”前,各学校按照新老教师均衡搭配、骨干教师和普通教师均衡搭配、男女教师均衡搭配等原则,确定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组合名单。学校分班前,所有师资已平均分配好。在分配时,会充分考虑老师的年龄结构、性格特点、师资力量,按照师资均衡原则分配好组合。但哪些老师教哪些学生,则在现场由班主任作为代表抽签决定。

学生座位安排也是家长关注的焦点之一。为了保证公平公正,几乎所有学校都会定期调整座位。以苍梧小学为例,该校采取的是“经纬排座”方式。入学第一周,学生按照个子高矮分依次入座,大致分成六到七排,一般一个月会调整一次。

“通过动态排序,保证了孩子在一个学期中在不同的位置上学习,有利于学生之间的友好交往,也有利于学生的视力发展,同时也彰显了公平。”苍梧小学校长戴咏芳表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