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一起飞 王永茹为患病老伴自制锻炼器械

TIM截图20170824170811

【连网】  (□ 袁春梅 张倩倩)“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是民间流传的一句老话,但是王永茹老人说,这么说不对,应该改成“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一起飞。”。老人说,夫妻作为一个命运共同体,不管是否遭遇人生变故,理应风雨同舟、祸福同当、相互扶持、共渡难关、携手到老,直至生命终结那一刻。 在老伴儿韩昭平生病瘫痪的这十多年里,王永茹除了日常的起居照顾,还绞尽脑汁给老伴自制锻炼器材,维护老伴的现状。通过这对老夫老妻,我们发现这才是夫妻关系的真谛。

“你不能走路了,我就是你的双腿”

王永茹和老伴儿韩昭平,住在紫云社区,儿女们都大了,老夫妻俩自己住。见到老人时,王永茹正推着轮椅准备带老伴儿到楼下透透气。

68岁的王永茹,非常瘦小,相反坐在轮椅上的韩昭平,胖胖的,看着很精神,这让人有些担心,这么瘦小的王永茹,怎么照顾得了相对偏胖的老伴儿。

“别看我瘦,这些年我都练出一身肌肉了,我一个人就能将他从轮椅上弄到床上。”王永茹一边比划着,一边告诉我们她是怎么做到的。

王永茹和韩昭平,原先都有很好的工作,家中几个儿女也都很有出息。从1997年开始,幸福安逸的生活开始被渐渐改变。韩昭平的腿,会不自觉的出现抽搐、抖动,但是看了很多医生,都没能确诊。

病情一天天恶化,到了2005年,韩昭平已经几乎不能走路了。王永茹和家人带着韩昭平奔走北京、南京等地大型医院,两年的时间,才找到了病因——脊髓髓内室管膜瘤。

韩昭平的双腿渐渐失去知觉,下半身完全瘫痪,不能走路,完全依赖轮椅,不知道什么时候要上卫生间……坐在王永茹面前的已然不是老伴儿,倒像是一个生活起居完全需要帮助的孩子。

“没事,我照顾你,我就是你的双腿,你想干什么,我就推着你干什么……”从开始发病到确诊,差不多十年时间,这十年时间里,王永茹一直幻想着,老伴儿的腿能治好。确诊后,王永茹不再抱有任何幻想,他唯一想的,就是照顾好老伴儿。

“我不能让你就这么摊着,你得锻炼”

不能走路后,韩昭平对轮椅的依赖越来越大,有时在轮椅上一座就是大半天。“我不能就让他这么一直坐着,我得做些什么,得帮着他锻炼起来。”王永茹害怕老伴儿长此以往依赖轮椅,腿部肌肉得不到锻炼,会出现萎缩。

但是,要想让一个完全依赖轮椅的人,进行腿部锻炼,这是有多困难。一是,家中没有合适的锻炼器械;二是,患者本身不配合。

思想工作,王永茹是解决了,但是锻炼器械怎么办?王永茹想起,先前在医院有看到过类似的贴在墙面上的,可以用手抓住坚持站立的锻炼的器械。

王永茹跑去旧货市场,买来钢管,按照自己合计的尺寸,找师傅焊制了一个“梯子”,并固定到墙上,从上往下有多个扶手,韩昭平站立时,可以根据需要,选择不同位置的抓手。

为了避免站立时,出现手部松软摔倒等意外,王永茹给韩昭平多加了一道保险,用粗布和绷带缝制了一个可以拖住臀部的装置,一边是死扣儿,一边是活扣儿,方便老人操作。

王永茹推着老伴儿,将轮椅抵制锻炼装置,拉上轮椅刹车。韩昭平拉着绑着绷带的扶手,借助手部的力量站了起来,王永茹从老伴儿后侧拉过来粗布绷带进一步固定。“每天上午和下午,各站立一小时,腿部的肌肉就能得到很好的锻炼。”王永茹说,这个装置前前后后试了很多次,就是那一个死扣,都费了很多心思,一定要牢固,保证安全。

“不管未来如何,我都会陪你走下去”

在王永茹的照顾下,韩昭平的身体状况一直都很好,脸色红润,要不是坐着轮椅,一点看不出是个病人。

“这些年多亏了老伴儿的照顾,我现在的状况,连医生都很惊叹。”韩昭平告诉我们,这几年,他每年都会去医院复诊,肿瘤控制得很好,没有扩大,相反还有变小,主要是他的精神状态也特别好。

左右邻居都认识王永茹和韩昭平,熟悉他家情况的人都知道,韩昭平有个好老伴儿。面对别人的夸赞,韩昭平会幽默打趣得说:“我就是她的小白鼠,一有什么想法,就拿我实验。”

说是实验,韩昭平这是在逗大家乐呢,他知道老伴儿的用心。

生病的这些年里,王永茹的体重越来越轻,头发白得越来越多。

坐轮椅起初的那年,韩昭平感染上了褥疮。“因为没有经验,我用三年的时间,才让他彻底康复,后来就再也没出现过褥疮。”王永茹从桌子底下翻出很多书籍和打印的材料,这些都是她为了对付褥疮,用来学习的。

“困难就似弹簧,你强硬它就会退缩,你要是疲软无力,只能被打倒。”王永茹说,她自小就是一个特别坚强的人,她不怕困难。

2004年,王永茹的母亲中风,她将老母亲接到家中,一边照顾老伴儿,一边照顾母亲,没请一天的保姆。2013年,王永茹患上带状疱疹,疼得牙痒痒,还是坚持自己照顾老伴儿。“再好的保姆,我也不放心,我得自己去做。”尽管家人都劝她找个保姆,但是都被她拒绝了,她说只有自己亲力亲为,才能放心。

看着老伴儿的状况这么好,王永茹觉得自己辛苦点没什么,只要能和老伴牵着手一起走下去,哪怕走得辛苦一点、慢一点,这些都不重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