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新牛公路事故多发不是偶然 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一箩筐”

【连网】(策划 吉安贤 记者 刘永波)8月18日,本报推出关注323省道交通安全之系列报道,记者在初次走访过程中就遇到两起交通事故,报道推出后,引起了新牛公路沿线居民的关注。近日,记者又通过深入走访调查发现,新牛公路事故频发不是短期和偶然现象,其中既有很多客观上的因素,如车流量大,两侧过往居民多,加上它的省道属性,绝大多数车辆都可以通过,限速也不低。除客观因素外,也不排除相关部门主观管理上不到位乃至疏忽,比如电动车逆行的行为大量存在,紧贴路边还种着庄稼,约两米高的玉米没人管,还有摆摊设点、违规停放车辆、“黑车”违规营运等现象。

8月18日下午和8月20日上午,记者两次赶往新牛公路观察路面情况,深入两侧居民中间走访了解,并摸查部分“黑车”营运的细节情况。

QQ截图20170823095453

■路口种玉米遮挡视线

摆摊卖水果扰乱交通

8月18日下午,记者所乘坐的出租车在中国油气白塔油气站加气时,发现紧贴着新牛公路边居然还有一片庄稼地,高约两米的玉米遮挡住了司机的视线,很是危险。“车辆加完气后上路过程中,司机观察路上来车的视线基本被挡住了,如果来车行驶速度快的话,有碰撞的危险,这片地不应该属于种植用地,也没有相关部门来管管。”一同在此加气的杨姓司机不解地说。为此,记者找到油气站工作人员询问相关情况,没有得到正面的回应和说法。

在途经麦坡村附近时,记者还发现路边有搭着帐篷摆摊设点卖水果的现象,“一到夏秋季,这一段路边卖水果的摊主就比较多,大多是住在附近的居民在这里做生意,有些人家是有果园的,有些是批发过来卖的。除了当季水果,还有零卖各种饮料和点心的。”居住在新牛公路不远处的一位大爷对记者说。这一现象不仅影响路容路貌,还扰乱了道路交通秩序,给车辆和行人造成一定的安全隐患。记者查阅相关规定得知,公路用地范围严禁摆摊设点,就算不在路边,摊点离公路用地外缘也有一定距离限制,具体要结合道路性质和各地规定。

QQ截图20170823090722

■电动车逆行行为常见

非机动车道成停车点

目前,电动车已成乡村居民近途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特别是中老年居民,大多数用电动三轮车作为代步工具。在新牛公路两侧分布着众多居民点,早晚时分上路的电动车数量不少,记者在两次走访新牛公路的过程中发现,电动车逆向行驶的行为很常见,甚至有的居民把电动车骑上了机动车道,“很多中老年人在交通规则方面比较欠缺,遵守交通法规的观念也相对淡薄。还有一个主要因素是短途骑行,根本不用过马路,所以明知是逆向也选择走省时省事的路线。”家住白塔埠镇驻地的居民季女士道出了新牛公路沿途电动车逆向行驶现象普遍的原因。

另外,在18日下午2点前后,记者在白塔埠镇大巴车停靠点发现,在新牛公路南侧路边有几家商店,商店门口的非机动车道上长时间横停着两辆电动车“霸占”着路面,记者在走访20多分钟后仍然停放在那里纹丝不动,“不像是去路边商店买东西临时停放在那里的,很有可能是故意占住路面,不让大巴车停靠,以防堵在商店门口影响做生意。”司机鲍先生揣测着说。但这种说法并未得到证实,但不管怎么说,电动车长时间停放在非机动车道上严重影响居民出行,希望相关交通路政管理部门能过问一下这种行为。

■驼峰浦湾路口车祸多

掉落大石头仍在路边

在驼峰乡浦湾路与新牛公路交叉口,走访过程中了解的情况让记者大吃一惊,“这个路口车祸死过四个人,车辆碰碰撞撞的事故更是很多,其中在今年春天,有一辆拉石头的车,在这个路口为躲避行人急刹车掉下一块大石头,一辆私家车后来撞了上去,当时还是我们几个人把大石头从路上搬到边上的,这不,那块大石头至今仍在路旁无人清理。”在此做短途载客生意的一位大叔指着路边的那块大石头告诉记者,他身后还有几个一同做这个生意的“老伙伴”边聊着边等生意上门。

当记者问及车祸死了四个人的时间跨度有多大,这些拉客师傅记不得确切时间段,只是说“有几年”了,但他们表示,这个路口算得上是车祸多发地,主要原因还是人流量和车流量比较大,车速又很快导致的,之前也有相关部门人员来看过,说要安装红绿灯,但最后不知为何不了了之。“你看路边这块车祸遗留下来的大石头至今都无人清理,可见我们这城乡接合部的交通管理还是缺少重视的。”旁边做生意的中年男子说。

记者在随后的走访中发现,驼峰乡已经接近东海县的城区了,附近的居民过往路口比较频繁,而过往车辆很少减速,为此记者体验了一下,过往路口非常危险,安装红绿灯确实必要。

QQ截图20170823105314

■“黑车”违规营运难监管

超速会带来安全隐患

8月20日上午,记者来到东海县城暗访跑新牛公路的“黑车”营运情况,经过调查了解,跑新牛公路的大多“黑车”车主居住在东海,平时停车带客点主要在东海县汽车站、火车站附近,幸福桥附近和老人民医院北面也有零星车辆,“一般早上赶往连云港市区的人比较多,有走亲戚的,有去买东西的,还有的是去上班赶时间的,相比大巴车的12元车费,每人15元(晚间多为20元)的专线‘黑车’车费不算贵,几个座位只要客满就走,速度也很快,选择的人还是比较多的。”记者在东海县的一位陈姓朋友说。后经了解,这些“黑车”在连云港市区主要集中地位于海州区幸福广场附近,那里是市区几个车站开行去东海县城班次的必经之路。

从表面看来,这些所谓专线车辆的营运算得上是大巴车的补充,但缺少监管的这些车辆在遵守交通规则方面却不尽如人意。记者几次采访中都有群众反映,“黑车”夜间行驶存在超速行为。另外,在拉客方面,“黑车”车主中间也存在一个小“江湖”,为争抢客人闹口角甚至大打出手的情况时有发生。“有时候这些专线车出点事情,相关部门也查处整治过,但只要是市场有需求就难以根除,可以说是屡禁不止,建议相关部门最好对其进行规范管理。”陈姓朋友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