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强势推进“四个一批”转型行动 现已关停38家企业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周莹 通讯员 李秀云)“前7个月已经关停了38家企业,完成2017年全市既定目标任务的90.5%。”今年,我市按照中央环保督查整改和“263”专项行动要求,出台史上最严“减化”举措,全市范围内开展化工企业关停一批、转移一批、升级一批、重组一批“四个一批”专项行动。确保到2020年,化工企业数量大幅减少、化工行业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化工生产企业入园进区,推进化工行业转型升级,切实从源头上防范环境风险,减少污染负荷,为实现生态环境质量的根本性好转打下坚实基础。

据了解,今年,我市围绕 “四个一批”专项行动精神,在全省率先制定并以市政府名义先后出台了《连云港市化工企业“四个一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连云港市深入推进化工行业转型发展实施细则》两个文件,不仅在专项行动上进一步明确范围、责任主体、工作要求、保障措施,而且着眼于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从产业布局、园区规范、产业发展、项目准入要求等方面强化要求,从而推动园区、企业、项目全面规范发展。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7月,全市共关停企业38家,完成2017年度全市既定目标任务的90.5%,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的108.6%。从上半年全省反馈结果看,我市“关停一批”完成情况为全省第一。

按照相关规定,我市到2020年,完成“关停一批”64家、“转移一批”10家、“升级一批”257家、“重组一批”23家。其中2017年“关停一批”42家。针对省级层面关停标准尚未明确的情况下,为保证相关工作落到实处,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关于对化工企业“四个一批”专项行动进行考核验收的通知》,将关停类型分为证照注销类、生产装置拆除类、生产装置封存类、配套设施断供类四种类型,并明确每一种类型的标准要求。

为了确保关停到位,我市对所有化工企业建立“一企一档”台账制度,将企业生产经营中涉及的立项、许可、环评、安评、用地、工商登记等手续批复文件登记归档,所有台账资料入档案盒,做到所有化工生产企业资料有据可查。并绘制连云港市化工企业“四个一批”专项行动工作推进地图,对关停一批、转移一批、升级一批、重组一批企业分别用红色、黄色、绿色、蓝色旗子标明,强化目标任务、强化组织推进。对市开发区、高新区在产的化工企业在产品产能、污染物排放、效益、土地等情况进行详细摸排,并绘制地图,做到重点区域全面深入。

在加快落后产能企业关停并转的同时,我市还加快相关产业转型升级。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通过承办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经济形势分析会暨中国石油和化工产业(连云港)转型发展论坛机会邀请了国家有关部委领导和研究机构专家,对目前宏观经济发展、行业整体经济运行情况进行分析,提出发展思路和建议,国内重点企业负责人,就绿色发展、智能制造等话题进行研讨和对话,为我市石化产业转型发展开拓发展新思路,推动我市石化产业转型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