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海州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对象近年无再犯罪

【连网】  (记 者 史卫平 通讯员 杨占厂 庄玉杰)8月15日上午,记者从海州区检察院举行的全市检察机关首家新媒体工作室启用仪式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从2013年至今,海州区检察院共受理涉及未成年人刑事案件139件279人,海州区未成年人犯罪率降幅达40%,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对象再犯罪率为零。

据统计,2013年1月至今,海州区检察院共受理的139件涉及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包括侵害人身权利、侵财、妨害社会管理秩序及其他类案件,其中侵财类或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等案件占到77%,犯罪未成年人涉案时年龄大部分在16~17周岁之间。此外未成年人被性侵案件屡见不鲜,大部分家庭对未成年人性保护教育缺失,导致大部分被害人缺乏对性侵害的最基本分辨能力和防范意识,甚至遭受侵害后都不懂或者不敢向父母求助。

记者了解到,2003年,海州区检察院就在全市率先成立有独立机构编制的未成年人犯罪检察科,全面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针对近年来在校大学生犯罪率不断提高的情况,牵头成立连云港市在校大学生犯罪预防中心,在高校区形成融“打、治、防”于一体的维权新模式。针对《刑事诉讼法》关于未成年人特别程序的新规定,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制定出《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办案流程》。同时,成立合适成年人库、成立外来涉罪未成年人管护基地、建立犯罪记录封存档案库,帮助涉罪人员实现无障碍两“回归”。此外,海州区检察院还于去年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在全区开展青少年法制宣传。自2013年至今,海州区未成年人犯罪率逐年递减,降幅达40%,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对象无一再犯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