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风雨二十载,带领村民走上创业富民路 ———记江苏“时代楷模”、 赣榆西棘荡村党委书记钟佰均(下)

【连网】  □ 李慧 宋芹 何露露

一切来之不易,所以倍加珍惜

钟佰均一干就是二十年,这二十年,钟佰均带领全村的人走上发家致富的道路。在村支部的展览规划馆里,我们看到这个之前被叫作“胳肢窝村”的十多年前的面貌,一个破旧的小村庄挨挨挤挤的;可是现在旧貌换新颜,如今已经是别墅林立,设施齐全,这里有乡村大舞台,有宜居的老年公寓……西棘荡村已经变成环境优美的省级文明村。人们腰包鼓了,生活滋润了。

钟佰均,他更知道这一切背后所付出的心酸和苦楚,所以他更珍惜这来之不易的一切。他每天手头都有繁重的工作,大事小事,亲力亲为,辛苦自不用说。钟佰均因为忘我的工作,患上严重的胃病,颈椎也不好,因为压力大,头发也越来越稀少。他经常说,累点就累点吧,为了老百姓。

平日里,很多村干部都怕钟佰均,因为他对工作很较真,经常能发现别人发现不了的问题。开支公示的时候,有位张姓的干部多写了一个零,他扫了一眼,发现了问题,责令张姓干部整改。谁把阅览室里的书籍弄破了,他就要批评那个人,并让他仔仔细细地粘好,如果破损严重,就要赔偿;谁把桌椅弄坏了,谁就得修,彻底坏了原价赔偿;他甚至督促打扫卫生,挽起袖子和大家一起干。他有时用手摸一摸,哪里有灰尘,他就会找到责任人,批评一通:“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打扫不会吗?”……在西棘荡村,可以看到整个村部的东西都秩序井然,干净整洁。

当然不光村支部,整个村庄的大小街道都有钟佰均的身影。每天晚上,其他的干部下班回家了。这时村部的大楼里会出现一个慢慢移动的身影。钟佰均要转一转,看一看这个他用青春和汗水建设的美丽乡村。旁人也许会认为,钟佰均闲庭信步,真有雅兴,其实不然,钟佰均是来“巡逻”“找茬”来了。

遇到出来散步的村民,他会主动走上去跟人家唠唠嗑,聊聊家常。走在宽敞的街道上,两排都种满整齐的树木,你会发现这些树木没有缺损现象,完整地矗立在那里。因为钟佰均坚决不允许谁有丁点破坏花草树木的行为,一旦发现破坏行为,照价赔偿。树上掉一片树叶,钟佰均会蹲下来扔到垃圾桶里;哪个地方灯不亮了,他往往第一个发现;谁家的下水道门口的水泥板缺损了,他会记录下来并告诉人家;谁家门口乱堆垃圾了,他会记下垃圾箱上的责任人。他有一双“火眼金睛”,能发现一些别人发现不了的问题,所以有的人很怕他。

钟佰均任命了四个有为青年作为村干部,有时早上一来,就开始给他们布置当天要解决的问题。他们往往非常惊讶,“钟书记是怎么发现这些问题的,难道书记晚上不睡觉?”钟佰均说,“我是看着村子一步一步发展起来的,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长大,所以,村里一草一物,都是宝贝的。你们是干部,更应该学会爱我们的村庄。”

以服务换信任,以党心换民心

担任村支书以来,钟佰均严格要求自己“不吃老百姓的饭,不收老百姓的礼,不在家里办公”,将自身置于全体村民的监督之下。一次,钟佰均正在办公,一位村民提着两条烟悄悄地来到他办公室,想拜托他给儿子找份工作,钟佰均说,我们现在有个“粒动·青创”项目比较适合你的儿子,可以让他过来跟我谈。村民很高兴,执意留下两条烟表示感谢。可是这位村民前脚刚到家,他的两条烟也被钟书记派人后脚送了回来。有的人看到他喜欢花草,就送来盆景,可是钟佰均还是不收。他们着急地说:“书记,我们是真的来感谢你的,不是送礼的。”钟佰均总是笑着说:“你们不需要感谢我,更不需要给我送礼,乡亲们都富裕起来了,就是给我最大的礼!”

过去西棘荡村村风不好,谁拳头硬,谁就是老大。没有公平正义,怎么和谐发展?针对村里的乱象,钟佰均首先废止了几个民怨沸腾的违规承包合同,公开公平公正地清理各种利益关系,因此得罪了一些人。一天深夜,五个外乡人敲开他家的门,将钟佰均的上嘴唇打穿,满脸流血,还威胁他说,“以后再多管闲事,就要你的命。”钟佰均非但没有退缩,反而更加坚定了继续干下去、治理好这个村的决心,“我用血的代价做了书记,就要用生命的代价把它干好!”

为了彻底解决村里的混乱状况,钟佰均协调派出所,成立了边界治安联防站,通过联防联治,打架斗殴现象明显减少,全村的社会治安明显好转,村风民风也有了很大改善。

不为金钱所惑,不为亲情所动,不为威胁所惧,钟佰均严格自律、率先垂范,为身边党员干部树立了榜样,也带出了一支以“富民、为民、安民”为宗旨的干部队伍。

2007年,西棘荡村成立村级党委。根据本村实际,钟佰均创造性设立工业、农业、老年、个体私营等4个党支部,把支部建在农村生产力最活跃的领域,将党的建设全面融入企业发展,从不同层面将党建工作和新农村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带动群众致富、推动经济发展的战斗堡垒作用。

与此同步,钟佰均在党员中开展“1+1”帮扶活动,要求每个富裕起来的党员帮扶1户以上困难群众,从资金、技术、信息、项目四个方面入手,帮助他们走上共同致富的路子,让困难群众在脱贫致富中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村民张明磊全家5口人,孩子年幼,老父亲身体也不好,生活非常困难,被村里确定为重点帮扶对象。钟佰均主动帮助他协调信用社贷款5万元,购买了颗粒加工设备并办起了加工厂,现在年收入达7万多元,彻底摆脱了贫困。

西棘荡村还全面开展了党员即时管理,制定百分考评细则,依托IC卡系统,对全体党员学习过程及党员志愿服务进行刷卡记录。常态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以共产党员亮身份、亮岗位、亮业绩“三亮工程”为载体,切实加强村级基层组织建设,着力打造服务型基层党组织,有效推动经济社会事业的全面发展。

如今,在西棘荡村,村党委有活力、村“两委”有合力、干部致富有能力、党员工作有动力、集体经济有实力,“五力”融合形成了西棘荡村党委带领全村群众致富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既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

“新农村建设的新不仅是外在的‘新’,更多的是村民内在思想观念的变化。既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钟佰均用制度规范人、文化熏陶人、典型引领人、文明温暖人,努力探索着强村富民的新农村建设苏北样板。

农村里的殡葬原本体现的是当地的风俗习惯,如今却掺杂着封建迷信、铺张浪费等现象,钟佰均想改变这种状况。2016年春节过后,他准备在全村实行殡葬改革,但老百姓很难接受。钟佰均带领村干部亲自登门,讲解新政策,让大家知道这是利国利民的事情。钟佰均新建公墓300座,还在村里成立了殡葬改革理事会,谁家有人去世,村里统一安排,不用鼓乐、不用寿材,不大操大办,以前一个丧事要花四五万,现在只要花万把块钱,老百姓省钱少操心,村集体节约了宝贵的土地资源。

村民李大娘年近七十,跟着儿子生活。为了日常琐事,没少和儿媳妇拌嘴,每次都闹得街坊四邻不安。钟佰均感到,家和万事兴,家庭和睦才是村子发展的基础。为倡导文明新风,钟佰均每年组织开展十星级文明户、最美村民、好媳妇和好婆婆等评选活动,并拿出4万多元资金进行集中表彰和奖励。设立西棘荡“孝老爱亲奖”,对村民常态化开展“最美家庭”等创建活动,通过这些载体和活动,打架斗殴、打牌赌博的少了,邻里之间互帮互助的多了,婆媳关系、邻里关系得到明显改善,老百姓的道德观念在潜移默化中不断增强。

扬正气顺民心,用公平换信任。钟佰均探索出“党委提议、‘两委’商议、村民代表听证”的“三合一”决策程序,用一张权力清单规范处理村里所有的重大事项,他还结合西棘荡村的实际情况,制定村规民约和财务公开等各项制度,村里大小事务、收支款项都在广播里广播,并用红纸写下来张贴在村务栏里。

2014年,村里计划建设老年养老中心,作为建筑工程队队长的堂弟钟佰广看到了机会,一天晚上,他来到钟佰均的家里,想私下探听该工程的招标底价,被钟佰均断然拒绝。这些年来,因为有了制度的约束,有了钟佰均的率先垂范,西棘荡村的党员干部从没在集体因私事报过1分钱,做工程也从没拿过1块钱回扣,反而“抠”回20万。2008年,村里修建景观大道,钟佰均觉得施工方100万报价超出了预期,就亲自带着党员干部轮番上阵,采用包清工的方式,足足为村集体省下了20万元,这些钱全部用于成立“西棘荡村爱心基金”、“高考奖励基金”、“教育扶贫基金”,专门帮扶困难群众和贫困学生。

让西棘荡每一位村民都感受到文明的温暖是钟佰均的至善追求。在他的倡议下,西棘荡村投入几十万元在全镇率先建设乡贤园,发布乡贤榜,将西棘荡关爱家乡、邻里守望、助人为乐等新乡贤的事迹广泛弘扬,发挥好新乡贤示范引领作用,村民们耳濡目染,自发筹集爱心资金5万多元,开展志愿帮扶活动。一位村民的丈夫溺亡,自身又体弱多病,上有老下有小,生活困境让她陷入了绝望,他们从爱心资金里拿出一部分钱帮她租了一间门面房,让她开服装店渡过难关。

为进一步弘扬“爱敬诚善”核心价值,钟佰均组织村民晒家训、传家训、写家训,开展“晒家训扬美德”活动,评选优秀家训1200条,用好家风带动了好民风好村风。为唱响和谐、和睦、和美的好村风,2016年,钟佰均牵头在村委门前的广场上建起了一座乡村大舞台,村民们自娱自乐,编排小品、戏剧、快板书等节目,传播典型事迹、评议道德事件、弘扬新风正气,推动社会治理创新,陶冶了村民的情操,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面对未来,这个信心满满的乡村发展“领头雁”,仍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带领西棘荡村全体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致力创造“西棘荡之路”的新辉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