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消防实验:饮水机干烧真的会着火

TIM截图20170808163502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武娜 通讯员 苏欣 马尔斯)天气热,市民饮水需求也会变大,不少家庭和单位里都会用到饮水机。然而,因使用率频繁,很多人出门时都不会关闭电源,总认为饮水机里有水,不用担心被烧坏。然而,最近有这样的一个说法:饮水机如果使用不当也会着火。饮水机真的会着火吗?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才能会发生这样的危险事件呢?8月8日,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做了一组实验,证实饮水机在干烧的情况下真的会着火。消防部门提醒市民,出门时切记关闭饮水机电源。

8日上午9点,在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消防官兵找来了两款饮水机,这两款饮水机是市场上经常看到和使用的机器。为了更方便直观看到饮水机内部的变化,实验人员将饮水机的后盖拆掉了。在干烧的情况下,记者看到饮水机的电源一直在亮,说明饮水机在此情况下依然在工作。记者又上前触摸了一下,发现饮水机的内胆特别烫。实验人员用温度计测试了一下,在短短的时间内,内胆温度就上升到150度。

试验中,实验人员一直在计算时间,一分钟过去了,饮水机安然无恙。干烧了3分钟后,饮水机还是没有任何异常,可是,过了7分钟后,饮水机居然开始冒烟了,没过多久饮水机的内部就开始起火了,起火后火势迅速蔓延,很快就将整个饮水机的底座烧毁了。

消防实验人员介绍,这台饮水机的温控保护器失灵了,于是饮水机在持续干烧的情况下,加热棒持续升温,引燃了内胆和电线,可见温控保护器一旦失灵,干烧饮水机真的可能会引发火灾。

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副中队长吴承兵介绍,目前市场上饮水机质量差异较大,一些市民图便宜而购买价格较低的劣质饮水机,这会为火灾留下隐患。还有,饮水机长期不关、不正确使用都是造成火灾的主要原因。

消防部门提醒,市民在购买时,要选择经过国家3C检验的产品。饮水机使用一段时间后,还要注意老化带来的问题。饮水机的使用年限,国家没有统一规定,所以市民在购买时,应该咨询清楚。在使用过程中,饮水机应远离热源。

此外,还应该关注饮水机的电线是否老化、有没有被老鼠咬坏、有没有被门夹住等问题。为了避免饮水机干烧着火事件发生,市民外出前,要关掉饮水机的电源,避免家中无人时发生火灾。对于到了使用年限的饮水机要及时更换。发现饮水机自燃,不可慌张,要及时切断电源进行扑救,如果火势蔓延到房内其他地方并无法控制时,要立即拨打119报警求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