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帮“堂姐”买机票被骗1.9万 网聊涉及钱财转账时要谨慎

【连网】  (记者 侍敏 通讯员 朱春蕾)3日上午,市民李先生报警称,被冒充的“堂姐”以请求代购回国机票为由骗走19000元。这是怎么回事?

原来,当日中午,李先生在家突然接到“堂姐”在微信上发来求助信息,她称自己即将从美国回来探亲,可在网上订购机票时发现手机被限制,无法接收国内的短信验证码,请李先生帮忙付款。随后,“堂姐”发来一个电话号码,称是东航机票预订部张经理的电话,让他与其联系。

李先生称,自己的堂姐的确在美国工作,而且微信好友的头像也是堂姐的,他便深信不疑地立刻与张经理联系,张经理称,其堂姐李××的确在东航官网上订了两张回国的机票,但因交易一直没完成,如今离交易关闭时间只剩10多分钟了,如果再不付款就买不成机票了。

“他说堂姐的支付宝付不了款,只有通过航空公司直接付款购买机票。”于是,李先生便按照张经理的指引,分两次将19000元的“机票款”汇到对方账户,顺利地为“堂姐”购买了回国机票。

然而,当汇款后与“堂姐”联系,准备告知她事情已搞定时,却发现自己已被“堂姐”拉黑。感觉不对劲的李先生立刻拨打了东航机票预订部张经理的电话,却发现电话也无法接通了。恍然大悟的李先生立刻拨打110报警。

新东派出所民警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全市发生了多起冒充国外亲友,诱骗受害人汇款购买机票的电信诈骗案件,而嫌疑人索要的机票价格均在万元以上,给受害人造成了较大的经济损失。

“嫌疑人通过窃取受害人及其好友信息,掌握了受害人的社会关系情况,随后通过更换头像和名字仿冒其“好友”,以骗取其信任并实施犯罪。”办案民警提醒广大市民,在网上聊天涉及钱财转账时要格外谨慎,遇到好友或亲属借款或请求帮忙付款时,应通过电话与亲友进行核实,再决定是否转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