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车辆躲在树荫下等红灯 影响其他行人怎么办?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 记者 李菲入夏以来,我市就进入了“烧烤”模式,明晃晃的太阳和灼热的高温天,让港城市民的出行变成了一件苦差事,尤其是在路口等红灯的问题,让不少市民觉得难以忍受。于是,路边树木投下的一片绿荫就成了行人的最爱,许多车辆纷纷在阴凉地停靠等红灯,但这种行为也给其他行人和车辆带来许多困扰。近日,有市民向本报反映,由于有人扎堆停在路边阴凉地,造成路口交通拥堵,希望有关能够加强监督和管理,制止这种不文明行为。

高温天路边阴凉地受市民欢迎

“太阳太大了,不一会儿就晒得皮肤疼,所以我一般选阴凉地等红绿灯。”8月1日上午11时许,朝阳路与瀛洲路的交叉路口,市民陈先生远远看到前方的红灯,以及人行道信号灯上显示的60秒,立即决定将电动车停在距离路口还有十几米远的路边,这里有两棵行道树投下的一片绿荫。不多时,随后而来的自行车和电动车车主也纷纷选择了这块“好地方”,甚至还有两人索性停在了路中间,只为了让半边身体免于晒到太阳。

在有些路段,记者观察到,部分机动车也提前在绿荫下停车“防晒”。当日下午3时许,市区某路段就出现了这样的一幕:当路口直行绿灯亮起时,左转弯车道上的车理应进入左转弯待转区,但这车却离停车线足有二十几米远,直到左转弯绿灯亮起,才缓缓起步,导致后面跟着的车都来不及左转。到底是什么原因呢?仔细观察才发现,原来该车停放的位置,有片附近楼房投下的大阴影,车主这样做可能只是为了防止被太阳晒到。

任性停车乱秩序带来拥堵

“今天经过了4个十字路,都赶巧遇上了直行红灯,想要右转的我一直没有通行。”昨日中午,有急事出门的张女士骑上电动车在朝阳路疾驰,由于连续遇到直行红灯,她就想右转绕路行驶,但让她没有想到的是,非机动车道上靠右边的道路连一条缝都没留出来。“第一个路口我还试图按喇叭提醒前面的人让让,根本没人动,每过一个路口就跟打仗一样。”张女士很恼火,她认为哪怕是想在树荫下躲太阳,也应该考虑到其他行人的需求,直行车辆堵住右转的道路,怎么都说不过去,还会增加别人的等待时间。

记者观察到,在朝阳路与通灌路、海昌路、南极路等十字路口,几乎都存在上述情况,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期,路两边非机动车道往往喇叭声响起连片响起,让等待的人们更添烦躁。当然,机动车道上的任性停车也让不少市民吐槽。

“停在阴凉处等红灯的车,有的距离前方停止线还很远,有的则和前车相差近10米距离造成后方压车,更过分的是,一些车主因为担心错过阴凉而在行驶中突然急刹车,或者眼看信号灯要转绿时从路边阴凉处快速蹿出,一连跨越数条车道,太危险了。”车主林先生开车已经很多年了,对于机动车的“蹭阴凉”问题比较有感受,他自己也深受其害。“有一次我等红灯时遇到前车停在路中间阴凉处,我等不及了就压线超车,结果差点儿与旁边车道的车撞上,双方为此还产生了争执,并造成交通拥堵。” 

交警提醒市民自觉文明出行

据朝阳路上的执勤交警介绍,随着夏季高温的到来,把车停在绿荫下的行为越来越多,这在阳光暴晒的时段尤为普遍,其中有不少是爱美的女司机。“其他车主会因此感到进退两难,一旦发现前车没有抛锚,就会感到十分恼火,不少着急的司机就使劲摁喇叭,让现场秩序更混乱。”他还强调,这种行为除了妨碍他人通行外,还有可能导致后方来车误判车辆行驶轨迹,再加上天热容易诱发他人的愤怒,交通事故发生几率也会增加。

“‘避晒’行为明显损人利己,危害很多,也是违法的。”该交警表示,在机动车道上避光停放的车辆,距离停车线往往是不近不远,挡住了原本可以通行的其他车辆,大大降低路口的通行效率。而占用非机动车道阴凉处等候红绿灯的,往往会将非机动车“驱逐”至机动车道上通行,带来更多安全隐患。

为此,交警部门提醒广大市民,一旦“避晒”行为造成交通事故或严重的拥堵,车主将会受到交通处罚,所以一定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切莫为了片刻的阴凉,置他人安全于不顾。

微信图片_20170802174912

图为:朝阳路与海昌路十字路口的拥堵情况

微信图片_20170802174927

图为:上下班高峰期苏宁广场门口的十字路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