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行人闯红灯何时了

【连网】笔者早上骑电动车出门,到郁洲路路口时碰上红灯,就停了下来。此时,身边一位约50岁的骑电动车男性却径直闯红灯而去,车后座还带着一个小男孩。许多人见有人带头闯红灯,也纷纷“从众”而去。

大众心理学上有个“破窗效应”的说法:如果有人打坏了一栋建筑上的一块玻璃,又没有及时修好,别人就很可能受到某些暗示性的纵容,去打碎更多的玻璃。这种“从众心理”会造成一种纵容的环境,进而影响身处这种环境的每个人。比如闯红灯,当你看到身边的人在闯红灯时,你也就会不自觉地跟着闯过去,导致红灯如同摆设的交通窘境,这种行为就这样相互感染扩散成了群体行为。

几乎每个人都知道闯红灯是不文明的行为,但还是有好多人知其不应为而为之。不少人普遍存在一种认识:交通事故这样概率极小的事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况且法不责众,如果“凑够了一撮人”,情况就变成“车怕人”了,于是大多数人都会选择混在人群里大摇大摆闯红灯。

其实,“红灯停、绿灯行、黄灯要注意”的儿歌人人从小就会唱,为何长大成人后反而还不如小学生懂得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呢?这已经不单纯是加强教育的问题了,最大的原因是国内交通违法成本不高。在新加坡,行人闯红灯将要面临严厉惩罚———第一次闯红灯,罚款200新元(约等于人民币1000元),第二次、第三次闯红灯,最重可判半年到一年的监禁。在德国,闯红灯者不仅面临着罚款、车险费的增加,银行给闯红灯者的贷款利率还要比其他人高一倍。而在国内,很多人被罚了二三十块钱,也不在乎。现实生活中,行人也好,电动车也罢,如果在道路上和机动车发生碰撞,一般情况下,机动车主都会本着息事宁人的想法主动揽责。表面上看,这是在保护弱者,毕竟车大多都投了保险,相比没上保险的行人和电动车来说,更能承受得起交通赔偿。正因如此,让很多人误以为行人闯红灯没什么大不了。每到上下班高峰,一些非机动车不仅无视红绿灯,还堂而皇之地穿行在机动车道上,使得原本就拥堵不堪的道路更加杂乱无序。

礼让是相互的,司机要礼让行人,行人也要懂得礼让,行人闯红灯是对规则的破坏,是对生命的漠视。随着文明创建的不断推进,共建文明交通环境是每个市民应尽的义务,也希望每个市民都能严格遵守交通法规,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一份力量。(庄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