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创文也应纠治“荫凉地等红灯”现象

【连网】  盛夏高温来临,“荫凉地等红灯”现象屡见不鲜。每到路口,只要是“红灯时间”,就能看到一部分电动车聚集在离停止线还有一段距离的荫凉地,或为树荫,或为楼荫,只要是太阳晒不到的地方,都接二连三地停着车。而荫凉地与停车线之间的距离却成了“真空地带”。而此时,后面的车辆不能前进,右转的车辆也被堵在树荫之后,一时间,喇叭声、催促声、抱怨声,如鼎沸一般,是夏日交通的不和谐音符,也是文明交通的一道败笔,更是安全交通的沉重压力。

“荫凉地等红灯”,由于未到红灯停车线,后车一般还在直行状态,而前车却因“红灯亮起,又不想错过树荫”而急刹急停;从荫凉地到停车线的距离,占用了“绿灯时间”,挤、抢、超,争先恐后,互不相让,没有秩序,没有规范,交通压力可想而知,安全隐患不言自明。

“荫凉地等红灯”,目的很简单,就是遮阳,不想被太阳暴晒。但这种做法完全是只图一时之快、一己之私,不顾别人的困难与安危,不顾公共场所的共公秩序,不遵守社会公德,不修养个人品德,离“文明”相差甚远。

“荫凉地等红灯”,自夏入秋,越是天气炎热越随处可见,几乎成了高温下的“交通顽疾”。有些地方也开展了专项整治,但效果并不理想,像拉锯战,也像持久战,“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按下葫芦漂起瓢”。

纠治“荫凉地等红灯”,还是要从严格落实交通规则抓起。遵守交通规则,应当是加强法治建设的重要组织部分,也是增强文明素养的必然要求。从外在影响看,一方面要靠加大宣传,引导市民跳出“见惯不怪”“盲目跟风”的误区;一方面也要加强纠治力度,对荫凉地违停进行疏导、惩戒。从内在修养看,作为市民,当然也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不能因为怕被晒而违规停车。树荫再好,终究不是“等红灯”的地方。克服在烈日下等红灯等困难,应是遵规守纪、文明出行的靓丽风景。

创建文明城市,人人有责。而践行文明之约,要“走心”,更要践于行动。千万不能因为“荫凉地等红灯”,也就几十秒、分分种的小事,就随波逐流、视而不见。“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做文明人,得靠循规蹈矩、一言一行的日常养成;而文明城市,应当是全体市民的“文明之和”。

当“文明”的红灯亮起来的时候,我们不能只是自顾自地等在荫凉地里!(方文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