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救助站里生活了三个月 越南籍母女终返乡

【连网】(记 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夏兴俭 杨超) 7月22日下午,灌云县救助站,一对越南籍母女激动地与工作人员拥抱、感谢、告别,踏上回国与亲人团聚之路。7月27日,母女俩平安到达家中,结束了近一年的离散生活。至此,这次跨国救助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

今年4月27日晚,灌云县救助站的值班人员正在大厅处理救助工作。这时,灌云县公安局东王集派出所的一辆警车开到救助站,民警护送一名妇女和一名女孩来到站里。妇女和女孩看起来像一对母女,衣着肮脏凌乱,工作人员看着显得疲惫又有些紧张的她们,没有急着办理入站手续,而是去食堂给她们端来饭菜和热汤。

据民警介绍,有人报警称在东王集路边有一对母女流落街头,希望能够得到帮助。发现这对母女后,民警询问无果后,便将她们送到了救助站。她们吃完饭,慢慢地平静下来,工作人员开始与她们沟通,“当时我们发现语言不通,无法交流,疑似越南人。”灌云县救助站工作人员介绍说。

面对这个特殊情况,灌云县救助站和东王集派出所迅速向上级反映,得到了公安系统会越南语工作人员的帮助。通过交流了解到,该女子为越南人,姓邓,为了到中国打工赚钱,于2016年9月28日带着孩子非法入境我国广西,由于找不到联络人,从广西一路流浪至灌云,以乞讨、捡拾垃圾为生。

了解情况后,灌云县救助站工作人员询问其是否愿意接受救助,得到肯定答复后,按照跨国救助的相关政策为她们办理了入站手续,并安排了舒适的房间。次日,救助站工作人员与灌云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科取得联系,并询问相关政策,得知越南非法入境人员只能等到7月底送到广西,再统一由越南驻中国大使馆送返回国,所以暂时只能寄养在救助站。

在灌云寄养期间,这对越南籍母女得到了细致的照顾。因为生活、饮食习惯差异,救助站厨房的师傅每天都会找到邓女士,指着菜谱图片耐心询问其想吃哪一种,工作人员还为孩子送去牛奶和玩具,在外流浪半年的母女俩,慢慢地胖起来了。7月14日,邓女士突然腹痛难忍,工作人员立刻将其送往医院治疗,并一直陪护至天亮。由于病情较重,邓女士需住院治疗,其女儿由救助站工作人员看护照顾,一直到她出院。

7月22日,是这对越南籍母女离站的日子。救助站工作人员为她们买了一身新衣,以及食品、水等,让她们在路上备用。当天下午,灌云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科的工作人员来到救助站,将她们送往广西。7月27日,这对流浪在外近一年的母女回到越南家中。据悉,这是灌云县救助站实施的首次跨国救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