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画’说港城·‘漫’谈文明”漫画故事引围观

cw27a03a

cw27a03f

cw27a03g

cw27a03j

cw27a03o

【连网】  (记者 赵芳/文 樊晓姝/图)7月24日,德耀中华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名单公布,我市道德模范方敬教授光荣入选,并位列助人为乐模范类第九名,本报当日A16版以整版形式刊发了《“画”说港城·“漫”谈文明·最美乡贤》,更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漫画以道德模范先进典型方敬为原型,选取他生活中的感人瞬间与动人事迹,结合朴实的话语,传递凡人善举的崇高精神。

自5月4日“‘画’说港城·‘漫’谈文明”系列漫画创作活动启动以来,相继推出了一系列港城文明漫画故事,引发了一股社会文明热潮,用道德和榜样的力量影响全社会,为推动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助力添彩。

文明漫画首次登报

成每周人气王

时代的进步需要文明风范的引领,社会的发展需要榜样力量的激励。“开山岛夫妻哨”、奥运冠军龚翔宇、英雄张浩、最美乡贤方敬、最美乡村教师柏纪荣……近年来,港城先后涌现出了一批全国、省、市级先进典型人物和极具影响力的文明故事,托起了城市文明新高度,更成为我市创建全国闻名城市的优势特色。

“‘画’说港城·‘漫’谈文明”系列漫画创作活动是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在创建文明城市中的创新项目,项目由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苍梧晚报》承办,旨在用身边人说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进一步提高本地文明人物与事件的美誉度,增强公益宣传的本土化、可信度和说服力,为文明城市创建加油助力。

此次系列漫画创作活动,将这些典型人物与典型故事用漫画手法立体展现出来,让文明风尚蕴含于寥寥数笔之间,让人在会心一笑之余受到教育和启迪。此次活动更进一步创新了新闻报道工作模式,提升了宣传教育实效,是《苍梧晚报》在全国纸媒行业精神文明宣传方面的首创。

作品征集令发布后,主办方收到了大量投稿,经过仔细甄选,最终确定烈火影像&红玉动漫团队执笔参与“‘画’说港城·‘漫’谈文明”系列漫画创作活动。

6月19日,“‘画’说港城·‘漫’谈文明”系列漫画首幅作品精彩亮相,聚焦市妇幼保健院“弃儿小七和她的特别妈妈们”的爱心故事,本报在A3版予以专版刊发,立刻吸引了大量读者“围观”,好评如潮。

文明如“画”,“漫”妙盛开,此后,主办方以每周一期的频率推出了发生在赣榆区的“爱心工资”等系列漫画故事,这些极具代表性的人和事,挣脱了文字束缚,通过漫画形式无限放大文明塑造的人性光辉,进而从内心成功唤起市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积极性。

目前,项目已经创作完成“爱心工资”、“弃儿小七和她的特别妈妈”、“最美乡贤”、“奥运冠军龚翔宇”等10幅漫画,全部漫画创作拟于9月初完成。

让更多港城人

聚焦美 关注善 守住德

“《苍梧晚报》是一张有温度、充满人文关怀,以抒发百姓心声、见证城市文明见长的报纸,一直以来深受百姓的喜爱和好评。”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李超说,此次,“‘画’说港城·‘漫’谈文明”系列漫画创作活动又创新地以系列漫画的形式,妙笔描绘港城的美德人物与文明事件,创意无限,很接地气,值得点赞。

此次系列漫画创作活动,以美德人物事迹和正能量道德事件为原型,用通俗易懂的漫画展示好人背后的故事,传递了崇高的道德追求和向上向善的精神价值,激发了人们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情感共鸣和效仿意愿。

李超表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篇大文章,关键在于‘神形兼备’。如果说基础设施是一座城市的筋骨,那么道德正能量、文明新风尚就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港城文明系列漫画创作宣传推广活动,能够让更多的港城人聚焦美、关注善、守住德,从而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集聚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道德力量。

漫画绘本开始编纂

今起接受预订

目前,“‘画’说港城·‘漫’谈文明”系列漫画的宣传,已经在《苍梧晚报》按创作周期进行序时公益推广,创作结束后还将制作大型展板,在全市巡回展出。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还计划将系列漫画以儿童绘本形式编辑出版。据主办方介绍,为了更适合和方便儿童阅读,此次系列漫画绘本将以形象生动的画面讲述美德人物和文明故事,并配发言简意赅、通俗易懂的故事简要文本,方便全人群阅读。此外,每个故事还将以二维码的形式链接更多音视频及系列公益短片,为故事阅读提供更多展现形式。

我市还将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开展“看漫画绘本,讲美德故事,学身边好人”征文和绘画活动,活动以《苍梧晚报》小记者为主要载体,以小记者周刊为阵地,让他们对本地的美德人物和文明故事了于心、述于口、见于行。

从今天起,漫画绘本开始接受广大市民预订,由于数量有限,想要订购的你请抓紧时间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