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早熟高产多抗 连粳15号助力连云港水稻产业发展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慧 通讯员 寇运书 王宝祥 杨波)笔者从市农科院获悉,今年市农科院4个水稻品种分别获得国家、江苏和河南省审定,定名为连粳15号、连粳16号、7优1号、连8优3号,特别是连粳15号是黄淮稻区生产上亟需的早熟、优质、高产、多抗水稻新品种。目前,我省水稻品种的种植存在“多、乱、杂”的问题,随着直播稻在生产上大面积不断扩大,生产上非常缺少既早熟又高产新品种。

市农科院针对本地区生产实际,经过多年努力,定向选择育成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水稻新品种—连粳15号,2016年经市农委组织专家对连粳15号进行实收测产,测得百亩平均亩产量达677.6公斤。

我市在稻麦两熟种植制度条件下,由于水稻收获期晚导致下茬小麦晚收,而连粳15号属于早熟中粳类型,全生育期140天左右,较对照徐稻3号早熟5-7天,可在10月中旬成熟收获,不影响下茬小麦适时播种,彻底解决了稻麦两茬季节紧张问题,可确保稻麦二熟丰收。除了早熟,通过两年的抗病鉴定,连粳15号还具有抗稻瘟病、抗白叶枯病、中抗条纹叶枯病等特性;另外,其抗倒伏性强更是解决了目前生产上直播稻容易倒伏的缺点。品质优,经农业部食品质量检查中心鉴定,2016年被评为国家二级优质米,出米率高,商品性好。经过2016年的我省徐淮盐连四市多处示范种植,广大农民认为连粳15号无论是在安全生产上,还是市场需求上无疑都是好品种,这是我省淮北稻区水稻大面积栽培方式改变以来的唯一的一个具有早熟、优质、抗病、抗倒、高产水稻新品种,尤其适宜机条播等轻简栽培方式,仅节约成本每亩可达百元以上,对水稻安全生产和农民增收具有重大意义。

“以市场为导向,以服务农民为目标,产生最大经济和社会效益是我们农业育种人的责任。连粳15号必将是继连粳7号后又一个能够大面积推广的新品种”。市农科院院长徐大勇告诉笔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