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上半年空气优良率排名全省第一

【连网】(记 者 黄 威 通讯员 王从帅) 记者昨天从市环保局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我市空气优良率70.2%,排名全省第一位,为历年来首次,PM2.5浓度49.8微克/立方米,排名全省第4位。成绩的背后,是我市紧紧围绕“整治雾霾天提升空气优良率”这一核心目标,创新工作方式,积极推进燃煤、工业、机动车、扬尘等污染防治,确保大气环境质量持续得到改善。

国家、省对空气质量的改善要求是“只能更好,不能变坏”,在大气治污工作的快速推动及良好气象条件等因素的作用下,我市在2016年即超额完成省下达的“十三五”优良率总目标,并完成“十三五”PM2.5下降目标的82%,在此基础上实现空气质量的逐年改善压力较大。

今年以来,根据《连云港市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计划》、《连云港市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我市排定1400余项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程项目,截至6月底,全市列入省年度计划中的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项目完成率为64.6%,燃煤锅炉整治项目完成率为61.6%。市环保部门召开了重点行业VOCs整治工作部署会,向印刷包装、表面涂装等7个行业298家企业逐一印发VOCs整治工作清单,明确清洁原料替代、综合整治工作要求及时间节点。为了确保国家、省近期出台的VOCs治理技术要求、排放标准及时传达至企业,在全市四个化工园区组织开展VOCs污染治理知识竞赛等。

面源污染综合整治和机动车污染防控也取得良好成效。目前,市区在建工程项目施工围挡、施工道路硬化、冲洗设施配备、车辆冲洗合格、视频监控率、裸土覆盖率等基本达到100%,市区二级以上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100%。在机动车管理方面,严格实施机动车国Ⅴ排放标准准入,在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或由市外转入办理转移登记时,机动车排放不符合国Ⅴ标准要求的,一律不予办理登记。对全市汽修点进行全面排查,明确177家作为整治重点,全市目前共整治无证或超范围经营维修点38个,露天喷漆情况已经杜绝。

此外,我市还积极构建低碳能源体系,上半年共整治燃煤锅炉553台,并加快推进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工作,将市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范围扩大至673平方公里,为市区建成区面积的2.3倍。推进市区“无煤区”建设,通过强化煤炭销售、使用领域的管控,同时推进“煤改电”、“煤改气”等,进一步降低燃煤污染。近日,连云港东盛四季花城小区集中供暖“煤改电”项目签约仪式已经举行,这是全省首个在居民小区实施的集中供暖热源电能替代项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