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记不清事的老人让家人操碎心,孝媳20年精心照料九旬老公公

【连网】  (记 者 陈兵 通讯员 潘峰 实习生 姚天敏 谢莹莹) 年过九旬的老公公患有老年痴呆症,也记不清事,但是全家人把他当个宝,特别是大儿媳妇刘云来与全家人一起,精心照顾老人20年。近日,家住郁洲街道东苑高新社区水木华园的刘云来,向记者讲述了全家人一起照顾老公公的感人故事。

患病老人得到精心照料

1996年,刘云来的婆婆韩奶奶患上脑血栓,成了植物人卧床不起,而她的公公黄爷爷又得了老年痴呆,也离不了人照顾……当时的刘云来夫妻俩,因为单位破产而不得不下岗。虽然生活压力大,但他们夫妻二人作为家中老大,主动承担起照顾两位老人的担子。

两位老人因身体原因,经常忘记大小便。刘云来把这事告诉了丈夫黄庆凯,黄庆凯经过摸索找到了解决办法,他自制了一个感应器放在了两个老人的房间,只要老人的床一湿,连接感应器的响铃就会响。“响铃一响就赶紧起来给老人换尿布,而且经常是这个房间刚换完,另一个房间的响铃又响了,那段时间真的很崩溃。”刘云来笑着“抱怨”道。

全家把老人当个宝

俗话说:家有一老、有如一宝。这也是刘云来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两位老人共有三儿一女,除了老大黄庆凯,其他三人都因为工作原因而比较忙,但只要一有空他们都会来照顾老人。

刘云来告诉记者,老二住在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小姑嫁到了南京,但老人只要一有什么情况,打一通电话,他们就会立马赶过来。刘云来的女儿现在是一名医生,爷爷奶奶有什么头疼脑热都是她来解决的。“女儿对爷爷奶奶非常好,老人生病从来没拖过,即使上班快迟到了,她都要先给老人打完针再走。”

前两年,卧床十几年的韩奶奶去世了,患有老年痴呆的黄爷爷一直需要人照顾。黄爷爷除了精神状态不太好之外,身体还是挺好的。“只要他身体好,记不得我们也没什么。”刘云来说。

和和美美享受幸福生活

在刘云来看来,全家人克服了许多困难。“1996年,我们夫妻俩都下岗了,当时女儿又在上大学,夫妻俩的收入仅够支付女儿的学费。”刘云来感慨地说,好在全家人团结齐心,为了能够照顾好老人,几个子女商议各家每月均摊出钱作为赡养老人的费用。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全家人尽力让老人生活过得更舒适一些。“夏天天气炎热,空调天天开,冬天一直用暖气片,在吃的方面也围绕老人的口味进行营养搭配。”刘云来告诉记者。

精心照顾老人二十年如一日,虽然很辛苦,但刘云来一家从来没有抱怨过。“老人的子女都很孝顺,特别是大儿媳妇刘云来更是精心照料老人,这种一家和睦的氛围需要大力倡导,让社区充满正能量。”东苑高新社区居委会的负责人马永建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