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涵洞成汽车陷阱”发出啥信号

【连网】□李耀华 曹青

综合连网多条消息,最近发生的一场暴雨,造成海州及东部城区多个涵洞严重积水,部分地段积水一度“超过一米”,涵洞俨然成了“汽车陷阱”。通过近年综合整治,城区绝大多数地段告别了“逢雨必涝”的尴尬。本次暴雨过后,“涵洞成汽车陷阱”显然发出了新的信号,这也提醒我们今后必须更加严密防范,确保城市防汛防洪万无一失。

我市地处淮沭沂泗水系最下游,是有名的“洪水走廊”。因此,城市防汛防洪责任重大,市及各区职能部门作出了空前的努力,其整治效果也十分明显。为整治水患,有关部门不仅疏通了防洪通道,在行洪重要节点设置超大功率强排机械,整治了20多个低洼片区,畅通了城区主次干道雨污分流通道,还在城区多个低洼片区增加了强排设施。由此,城区绝大多数地段结束了“逢雨必涝”的尴尬,城区低洼片区和老旧老区居民拍手称快。这从城区很多社区公示栏中的图片中可见一斑,画面中的居民眼里流露出了满足。

上述成绩来之不易,但再好的成绩也只能代表过去,因为城市防汛防洪之战原本就没有休止符。虽然我们在重点地段强化了防范,但百密总有一疏,此次雨后“涵洞成汽车陷阱”就发出了强烈的信号。这也提醒我们必须更进一步加强城市防洪防汛工作,因为城市防汛无小事。相关部门不仅要对本次暴露的涵洞积水等显性问题进行重点整治,还要对城区一些准老旧小区和主次干道出现微量积水的路段进行整治;不仅要对城区易发生洪涝灾害的其他薄弱地段进行整治,还要对城郊山坡涧沟行洪地段进行整治,防患于未然,才能算真正作好了城市防汛防洪,否则将前功尽弃。时值主汛期,虽然目前降雨或暂告一段落,但我们没有理由不继续加强防范。

对于本次雨后“涵洞成汽车陷阱”,有关部门不仅要采取应急防护,还应从根本上加以整治,以防类似情况再次发生。不仅职能部门要加强整治与防范,其他相关部门和单位,基层管理人员也应引起足够重视,城市防汛不容任何环节出现疏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