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主汛期首场大范围暴雨突降连云港 河库水位猛涨

【连网】  (记 者 赵梦若 通讯员 李 军 刘兴欢)进入主汛期以来的首场大暴雨突降我市。自7月14日12时至15日8时,我市出现大范围雷雨天气过程,中部和北部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地区大暴雨,平均降雨量达70毫米。致使我市河库水位猛涨,境内各主要行洪河道大流量行洪,我市汛期骤然紧张。为及时有效应对此次强降雨过程,全市各级防汛责任人24小时严阵以待,切实做好防御雨涝工作。

据了解,在接到气象部门关于强降雨的预报后,市水利部门提前预降河道水位,接纳区间降水,要求沿海闸站充分利用潮汐间隙伺机排水,市临洪枢纽的临洪东站、临洪西站、大浦一站、大浦二站四大强排站,做好开机强排准备工作。对在建的工程,各建设处派专人负责在建工程巡查,并按照制定的抢险预案,充分做好随时抢险的准备,确保工程安全度汛;各级水利部门加强防汛值守,确保24小时通讯畅通,遇有紧急情况及时处理上报;同时,为了应对此次暴雨警报,我市13位防汛抢险常备队和50人的防汛抢险预备队,全部到岗待命。针对全市工农业设施、学校、商店等地方,安排专人进行24小时值守,确保一旦发生事故,能够迅速有效地进行抢险救援和妥善处置。

截至昨日18时,我市开启了大浦抽水站共7台机组抢排市区涝水,尽快降低市区河道水位。同时,市区猴嘴闸、大浦闸、龙尾闸等开闸放水,133座小水库有部分超过汛限水位在泄洪,沿海所有涵闸均全力开闸排水,市区河道最高水位正在缓慢下降中;为及时清除境内各类行洪、排涝河道的行洪障碍,市防指还紧急下发了《关于尽快清理三洋港挡潮闸下游船只的紧急通知》,确保行洪畅通。

“目前来说,降雨仍在继续,全市未发生大的灾害,河海堤防、涵闸、泵站等各类水利工程均运行平稳。我市主汛期首次防汛工作,经受住了考验。”市水利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老小区受涝较严重、立交与涵洞积水较深和部分路段积水影响通行等老问题,依然没能得到彻底解决。目前,我市对重点积水点、铁路立交桥等派出专人盯守,低洼受淹小区及时架机强排,防汛车辆也围绕全市展开巡查,确保及时发现、及时处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