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摘得创卫国字“金招牌”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 通讯员 罗贤彪)昨日,全国爱卫会下发通知命名2015-2017周期国家卫生城市(区)名单,我市成功入选该名单。这意味着我市正式获得了国家卫生城市荣誉。

国家卫生城市是我国城市卫生工作的最高荣誉,是城市综合功能、社会精神面貌、文明进步程度的重要标志。2005年,我市开展了以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为内涵的“四城同创”,揭开了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大幕。2011年被省爱卫会再次确认为“江苏省卫生城市”,2016年通过省病媒生物防制四项达标复核评审。这一系列成绩夯实了我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基础。

自创建工作启动以来,我市牢固树立为人民而创、为发展而创的创卫理念,把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作为为人民群众谋福祉、为地区发展添动力的有力抓手,切实提高对创卫工作的认识,凝聚全市推动创卫工作的强大合力。为了推进创卫工作,我市设置市、区两级爱卫会办公室,实现所有单位、街道(镇)、社区(村)爱国卫生管理组织和工作人员全覆盖。成立市创卫指挥部,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政委和总指挥,52个部门单位为成员,并抽调人员集中办公;各区各单位成立党政“一把手”亲自挂帅的创卫领导小组,并抽调专人负责。同时,建立创卫工作专业技术队伍,组建9个技术评估工作组,明确相关市领导任组长,协调推进各项工作。

与此同时,我市按照工作目标化、目标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具体化的原则,建立高效、有力的工作机制,有序推进各项创卫工作。先后出台36个系列文件,涉及爱国卫生管理、卫生城市创建、城市长效管理等各个方面。实行市领导包片包线制,建立市领导会办和秘书长坐班制,定期协调解决重难点问题。开展联动共建,安排161家单位结对帮扶社区(村),形成创卫整体合力。建立15项工作制度,做到创卫工作有规可据、有章可循。

此外,我市建立了创卫保障资金体系,为创卫资金拨付开辟绿色通道,确保资金及时拨付到位。全市创卫累计投入资金20亿元,用于背街小巷和城乡接合部进行综合改造、河道美化和管理及整治、物管小区全面整治、为“六小”行业单位添置消毒柜等设施,制作并免费发放标牌、推进疾控机构达标建设以及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理项目建设。

随着摘得全国卫生城市“金招牌”,我市将积极推进创卫工作中积累的一系列经验长效化,确保城市环境可持续提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