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消防部门检查发现 多家饭店液化气罐有安全隐患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武娜 通讯员 王翼飞) 进入夏季,街边的小饭店又热闹了起来。据了解,这些饭店的厨房多数采用液化气罐,如不规范使用很容易酿安全隐患。昨日上午,市消防支队新浦大队和延南社区一起,对市区海昌南路附近的8家饭店进行检查,发现这8家饭店均存在安全隐患,且多达21处。消防部门遂当场下发8份责令改正通知书。

昨日上午9时,市消防支队新浦大队消防官兵和延南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先来到市区海昌南路一家饭店。进入饭店厨房,消防人员就看到2个液化气罐。饭店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一直使用液化气罐,一个液化气罐供一个炉子使用。但检查人员发现,该饭店的室内消火栓前摆放一台空调,导致消火栓无法正常开启。检查人员要求该饭店进行整改。

10时左右,检查人员来到一家煎饼小吃店。小吃店老板介绍,她一直对液化气罐定期检查,不过店里还没有配备灭火器,为了安全起见,她决定给店里配备。而就在隔壁一家小吃店里,液化气罐软管一直紧贴炉灶,非常危险,检查人员也令其限期整改。

在检查中,笔者看见小吃店的厨房内几乎都备有液化气罐烹制食物。在个别小吃店,笔者发现由于屋内空间太小,液化气罐就摆在小吃店门口。据了解,盛装压缩气体的钢瓶,存放的温度不得超过30℃。最近市区一直高温,连续几天气温均超过30℃。室外的液化气罐长时间暴晒,瓶内压力会迅速升高,极容易发生爆炸事故。正在海昌路一家拉面馆吃饭的张女士说,每次在小吃店吃饭,她都会离液化气罐远些,担心温度过高液化气罐会爆炸。

消防检查人员介绍:“大型的饭店都比较正规,可是小饭店在使用液化气时还是存在很多问题,在公共场所不正确使用这些液化气罐,万一发生事故危害很大。”

据了解,当天行动中,检查人员共对8家饭店的燃气类型、燃气设备是否安全合格,用火用电用气是否违章,消防设施、灭火器材、应急照明灯、安全出口指示标志是否完好有效以及电气产品、燃气用具及其线路、管路设置是否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等进行检查,发现这8家饭店均存在安全隐患,多达21处,检查人员当场下发了责令改正通知书。

消防部门介绍,对于检查中发现的火灾隐患,能够当场整改,检查人员督促相关责任人当场整改到位,不能现场立即整改的,提出整改意见,积极指导被检查单位制订整改措施,逐项落实整改。

消防部门提醒,夏季使用钢瓶必须防止暴晒,应放置于阴凉处,并远离明火,禁止敲击、碰撞气瓶。禁止将钢瓶倒置使用,严禁钢瓶互相导气;应直立摆放,不要倾斜、卧放以及倒立钢瓶。钢瓶倒立或卧放使用,减压阀将失去减压作用甚至被破坏,直接影响减压阀的正常安全使用,极易造成漏气。点火时,千万不能用打火机或火柴。相关商家使用正规的液化石油气钢瓶,并依照相关规定安全存储,切勿占用公共区域或消防疏散通道搭台使用煤气灶台,以免在发生火灾时影响人员疏散,导致伤亡事件发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