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海州区为近万名贫困人口开辟大病特惠通道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庄婷婷 通讯员邵沛源 董洪旺)日前,板浦镇小浦村村民徐长花一家收到了一份暖心礼物——海州区扶贫办和中国人寿连云港分公司工作人员把9744.15元保金送到了他们的手中。

“真是‘及时雨’,去年年底,我们免费获得了政府出资为我们购买的保险,没想到这么快就能兑现,解了一大家的燃眉之急。”徐长花所说的及时雨,是惠及低收入家庭的扶贫保障系列政策,而那份保单,则由财政全额出资,统一为海州区8890名贫困人口购买,参保对象在新农合大病住院合规费用分段报销比例基础上提高15%的报销比例,初患条款规定的恶性肿瘤、急性心肌梗死、脑中风后遗症等40种重大疾病之一的参保对象,可获2000元的初诊启动费用。徐长花就是该政策受益的第一人,另外还有16人分别获得了2000元的初诊启动费。与他们类似的,目前海州区共有302人受益于大病扶贫特惠保,理赔金额达34万余元。

这只是海州区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行动中的一个个缩影。为进一步完善城乡医疗救助制度,提高城乡低收入家庭大病救助水平,今年来,海州区结合“双进双促”惠民救助政策,在大病特惠保基础上,不断探索创新,建立了大病救助稳健运行的长效机制。

“我们根据市里实施大病扶贫特惠保活动精神,进一步创新做法,力求贫困家庭看病支出最小化。”海州区扶贫办主任崔守远介绍。原来,在年初的双进双促大走访活动中,海州区共为3219户低收入家庭建档立卡,摸排发现,由于医疗报销自费部分负担过重、需长期服药等原因,有1015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家庭。为此,海州区慈善、财政、民政、人社、卫计、残联等多部门联动,成立救助中心,探索建立低收入家庭大病救助基金,通过慈善捐助部分、财政补贴兜底的方式筹集资金,在低收入户住院医疗报销、大病特惠保等报销基础上,再给予自费部分一定补贴。

“现在农村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特别突出,有些贫困家庭成员生病便‘一病不起’。我们通过农村合作医疗、大病特惠保等方式为老百姓解决了近80%的医疗费用,一些特困家庭,再由区里的救助机构兜底,彻底解决了贫困人口看不起病的现状。”海州区组织部长林田海介绍说。

据了解,该基金面向农村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及城区低保、五保户,对发生的重大疾病不符合医保报销规定的自费部分,以补贴方式给予20%-50%的基金救助;并与康泰、中国人寿等保险公司对接,设立阳光护理险、大病意外险,给予保险救助,减轻低收入家庭医疗费用负担,逐步解决因病致贫难题。

在此基础上,海州区还组织全区1876名机关志愿者“五帮一”定向结对有子女上学的366户困难家庭,通过生活上扶贫、思想上扶志、技能上扶智,每个爱心帮扶小组每月捐助济困资金不少于400元,并通过提供信息、开展培训,帮助困难家庭实现转移就业和自主创业,引导和激励困难家庭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得到困难家庭一致“点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