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游客突然晕厥 连云港5名护士青藏高原紧急救人

【连网】  (记者 赵芳 通讯员 吕菲)从西藏南山区羊卓雍措景区到拉萨的一段盘山公路边,一名女游客突发高原反应昏倒在路边,她的同伴抱着她手足无措焦急万分。就在此刻,市第二人民医院来此旅游的5名护士立即下车进行急救。因为抢救及时,方法得当,该女子很快苏醒过来。这是6月24日下午发生在青藏高原的救人场景。

“你们都知道了啊?我都没当一回事儿,这还没有我在病房抢救病人的场景激烈呢。”6月27日下午,刚刚回到连云港的救人护士戚玉娟,说到此事时这样对记者说。

海拔4860米,一名女游客高反突然晕厥

今年50岁的戚玉娟,是市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内科护士长,因为日常工作忙碌,已经10多年没有好好休一个公休假了。“今年6月,我得空有几天公休假,便约上我们医院几位休假的护士一起,准备去美丽的西藏旅游,放松一下心情。”戚玉娟说。

6月16日,戚玉娟收拾好行李,和杨德华、张家乐、周相玉、樊继芹几名护士以及她们各自的家属,结伴前往西藏。几天的旅途,一路美景让他们心情一直非常好。

6月24日下午3点左右,他们一行人乘车从西藏羊卓雍措景点准备去拉萨。“车刚沿着盘山公路行驶了5分钟左右,当时车上的人都有点昏昏欲睡,我拿出手机正准备看看照片。”戚玉娟说,突然从车窗外看到前方一辆重庆牌照的白色小轿车停在路边,地上有一女孩似乎已经昏厥过去,另一个女孩看护在旁边不知所措,直淌眼泪。

“停车、停车、停车!救人、救人、救人!”多年从医经验告诉戚玉娟,那个昏厥过去的女孩产生高原反应了。

QQ截图20170628110333

生死四分钟,五名港城护士联手紧急施救

戚玉娟的叫喊声,引起了杨德华、张家乐、周相玉、樊继芹几位护士的注意,反应过来后,她们一齐大声急切地喊叫。司机听后,赶紧停车。

车尚未停稳,坐在第一排的护士张家乐就带着高渗葡萄糖口服液冲了下去,紧接着戚玉娟、杨德华几人也随身携带急救物品跟着冲了下去。

当时海拔有4860米,她们判断女孩应该是严重的高原反应,因大脑缺氧才发生晕厥。如果不及时救治,脑缺氧时间长了后果不堪设想,有可能出现脑水肿、呼吸心跳骤停等生命危险情况。

“心跳停止4分钟内进行心肺复苏救活率可达到50%。而超过这一时间,被救活的希望就很渺茫。这就是世界公认的‘黄金抢救4分钟’。”戚玉娟说。

“快给她灌葡萄糖!”戚玉娟说道。当时,那个女孩已经没有了呼吸,张家乐把女孩揽在怀里,首先给她做舒气动作。随后,一边给女孩嘴里灌葡萄糖,一边推压她腹部。

“一开始,那个女孩昏厥没有反应,喝不下去,我们正准备把女孩放平做人工呼吸的时候,该女孩突然舒出一口气。我们赶紧将两支高渗葡萄糖口服液灌进她的嘴里,她慢慢苏醒过了。”戚玉娟说。

这时,车上人又送来2桶便携式氧气瓶,给女孩用上一瓶,女孩才慢慢恢复正常,见女孩没事后,戚玉娟等人才放心地离开。

QQ截图20170628110359

内心感动, 救人成功彰显护士们职业素养

“在神经科工作这么长时间了,经常会参与紧急抢救,场面可比急救这种因高原反应昏厥的病人要激烈得多了。”说起救人的场景,戚玉娟显得比较淡然。

戚玉娟说,作为一名护士,平时工作就是协助医生救助病人,生活中看到这样的事情肯定更应该出手救助。“那个时候第一反应就是救人,我相信任何一名医护人员遇到这样的情况,都会毫不犹豫挺身而出,这就是医者的本能。”

回忆起当时的救人场景,参与救人的护士杨德华的老公相裕亭告诉记者,事后很长一段时间他的内心感动着,并不仅仅因为自己的妻子是一名护士,当时车上那阵热切的大喊声和当时护士们紧急救人的职业感和医德,也让他深深地感。

相关新闻